生二孩要了解什么法律政策?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12-26 21:34:26  责任编辑:李莎

    二胎准生证如何办理?

    现在各个地区都渐渐开始推行适合自己区域的生二胎新政策,那么准备生二胎的夫妻们就要注意了,生第二胎需要提前办理二胎准生证。生二胎先怀孕后办准生证属于违法情况。

    准生证,即生育服务证,一胎的准生证可在女方怀孕三个月以上到所在街道申请办理准生证,但生二胎则需要先办证再计划怀孕。二胎不是首胎,按计生条例要先申请二胎准生证才能怀孕,如果怀孕了再去申请办理二胎准生证,这属于违犯行为(先怀孕后办证叫做抢生),如果不领准生证,算超生。

    二胎准生证办理流程

    1、到女方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领取《再生一胎生育申请、审批表》,如实填写表格中规定的全部栏目,签上姓名,贴一张女方一寸免冠照片,并将申请表送双方所在单位(没有工作单位的送其户籍所在村、居民委员会)核实并盖章。

    2、凭结婚证,户口簿和双方所在村(居)委会或单位签字盖章的《再生一胎生育申请、审批表》到女方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机构审查。

    3、女方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收到经村(居)委会或单位签字、盖章的《再生一胎生育申请、审批表》后,对申请人的情况和是否张榜公布进行核实,再报送县一级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县一级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在20个工作日内审批决定。

    4、对双方都是农民的夫妻的再生一胎申请,经县级人口计划生育部门同意由乡(镇)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机构审批的,由乡(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机构审批发放。

    需要注意的是,要办理好二胎准生证后,才能怀孕。关于单独二胎申请准生证的规定,只有所在省份正式颁布了“单独二胎”的相关政策后,“单独”夫妻才可以办理二胎准生证。办证时需提供独生子女证明和独生子女方父母的户口及其中一人的身份证、母亲的1寸登记照两张。

    生二胎怎么上户口?

    按国家现在的政策,第二胎,如果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二胎上户口是没问题的,但像你们集体户口的,如果再上二胎,可能就更难一些了。如果不是在国家政策允许下生的,那就根本无法上户口的了,属于超生,要罚款的。

    如果是合法生育二胎的,办理方式如下:

    1.拿着凭出生证到所在居委会开具“新生儿入户通知单”

    2.带着父母双方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孩子的出生证明、生育服务证、入户通知单到所在街道办事处盖章

    3.去所在街道的派出所户籍科办理户口,带齐父母双方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孩子的出生证明、生育服务证

    如果是非法二胎,报户口前,还需要依法缴纳相应的罚款后,才能按照流程办理入户手续。

    2015年二胎产假规定

    2015年二胎产假规定 生第二胎有产假吗?这个答案是肯定的。只要孕妇是合法合规的第二胎,为什么不能享受相应的产假福利呢!但是生第二胎的产假福利要不及第一胎丰厚哦,如有些地方规定的独生子女假、晚育假,这些假可能就没办法享受咯。

    生第二胎有产假吗

    1、只要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均可依法享受相应的产假等福利待遇。一般单胎顺产为98天,难产或多胞胎各相应增加15天。如果剖腹可以多一个月,同时生育金照可以照领哦。

    2、第一胎晚育假是30天,但不适合二胎,如《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符合本条例规定生育的晚育妇女,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晚育假三十天,其配偶享受晚育护理假三天。

    二胎产假规定

    1、生育二胎需要符合一定的实体和程序要件,依法取得再生育证明之后即为计划内生育。除计划外生育和非婚生育外,无论第几胎,只要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均可依法享受相应的产假等福利待遇。

    2、二胎产假的长短

    不管是一胎还是二胎,单胎顺产为98天,难产或多胞胎各相应增加15天。《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符合本条例规定生育的晚育妇女,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晚育假三十天,其配偶享受晚育护理假三天。晚育是指已婚妇女生育第一个子女时,年满二十四周岁。从上述规定来看,生育二胎不是晚育,晚育假三十天和其配偶的晚育护理假三天无法享受。当然,如果单位能多给你30天晚育假,那就更好了。如果单位批准的话,你还可以申请两个半月的产前假,产前假期间的工资收入不得低于以前月工资性收入的80%。

    3、产假期间的待遇

    产假期间,依法享受生育生活津贴和生育医疗费补贴。月生育生活津贴标准为本人生产或者流产当月城镇养老保险费缴费基数,当月缴费基数低于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按照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如果本人工资标准高于社会保险支付标准的,超出部分,仍应由用人单位补足。

相关新闻

美媒:中国人口老化速度过快 二孩政策效果有限

2015-12-26 21:19:02

美媒称,中国决定在明年对计划生育政策作出重大修改,转为在全国推行二孩政策。这个男性和老人过多、工作者太少的国家希望通过提高出生率来减轻迫在眉睫的人口压力。

专家:“二孩高峰”预计明年9月10月出现

2015-12-26 21:17:05

昨日上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提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初次审议。原来的计生奖励政策将有所调整 为享福利尾班车 急办独生子女光荣证 新旧政策过渡的间隙,有人盼望早点拿到生育二孩的指标,有人却急着办个独生子女光荣证,希望搭上“一孩”奖励优待政策的尾班车。

“全面二孩”政策或为社会服务体系改革契机

2015-12-26 21:13:28

拥抱“二孩时代”,需要修订的不仅仅是上述几项法条,还有更多涉及社会公平的改革。备受关注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即将进入全国人大审议程序,该草案如获通过,“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入法。拥抱“二孩时代”,需要修订的不仅仅是上述几项法条,还有更多涉及社会公平的改革。

外媒:中国探索“二孩时代” 估计“一胎模式”暂难舍弃

2015-12-26 21:10:28

外媒的密切关注:“中国开始讨论允许有两个孩子的法案”,“新的生育政策将对中国家庭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国家,这关系到中国的未来,也将影响全球经济”……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