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放二孩的历史回顾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12-26 21:29:12  责任编辑:李莎

    2011年广东省申请放开二胎试点

    2011年3月7日,《国家计生部门正研究二胎政策 或在京沪穗试点》: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表示,预计十二五期末有可能放开生二胎。据悉,第一步将为单独子女”放开二胎,第二步才将全面放开二胎,城乡一致。3月7日国家计生部门正研究二胎政策或在京沪穗试点》: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表示,预计十二五期末有可能放开生二胎。据悉,第一步将为单独子女”放开二胎,第二步才将全面放开二胎,城乡一致。7月10日,广东省人口计生委主任接受采访时称,广东已正式向国家提出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可生二胎”试点的申请。

    2012年官方否认将开放二胎

    2012年8月,广东单独二胎”试点申请一年多未获批复。广州市人口计生委表示,由于广东省的试点申请尚无结果,原计划成为广东省试点城市的广州也无法进行试点。12月29日,《国家计生委:前主任所称放开二胎非官方口径》:国家计生委表示前主任张维庆所称计划生育政策改革正在研究中,一项可能的改革是允许城市居民生二胎,即使夫妻其中之一并非独生子女”并非官方发布,也非可靠消息,张维庆的说法不代表官方口径。

    2013年单独二胎政策实施

    2013年11月1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外宣布了单独二胎政策,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2014年国家对全面放开二胎持谨慎态度

    2014年12月15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经济蓝皮书: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中国目前生育率已经非常接近“低生育陷阱”,呼吁尽快从“单独二孩”向“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过渡。对于全面放开二胎,从国家层面仍然持谨慎态度。

    2015年全面开放二孩成为现实

    2015年10月29 日党的18届五中全会今天闭幕,会议决定允许普遍二孩政策,政策规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

相关新闻

美媒:中国人口老化速度过快 二孩政策效果有限

2015-12-26 21:19:02

美媒称,中国决定在明年对计划生育政策作出重大修改,转为在全国推行二孩政策。这个男性和老人过多、工作者太少的国家希望通过提高出生率来减轻迫在眉睫的人口压力。

专家:“二孩高峰”预计明年9月10月出现

2015-12-26 21:17:05

昨日上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提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初次审议。原来的计生奖励政策将有所调整 为享福利尾班车 急办独生子女光荣证 新旧政策过渡的间隙,有人盼望早点拿到生育二孩的指标,有人却急着办个独生子女光荣证,希望搭上“一孩”奖励优待政策的尾班车。

“全面二孩”政策或为社会服务体系改革契机

2015-12-26 21:13:28

拥抱“二孩时代”,需要修订的不仅仅是上述几项法条,还有更多涉及社会公平的改革。备受关注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即将进入全国人大审议程序,该草案如获通过,“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入法。拥抱“二孩时代”,需要修订的不仅仅是上述几项法条,还有更多涉及社会公平的改革。

外媒:中国探索“二孩时代” 估计“一胎模式”暂难舍弃

2015-12-26 21:10:28

外媒的密切关注:“中国开始讨论允许有两个孩子的法案”,“新的生育政策将对中国家庭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国家,这关系到中国的未来,也将影响全球经济”……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