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道题测一测你是否有能力养二胎

来源:理财周刊  2015-12-26 21:21:07  责任编辑:李莎

二孩(资料图)

二孩(资料图)

    12道题测一测你是否有能力养二胎

    正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是否有能力生二胎,归根到底是个经济问题。家庭资产状况、夫妻收入状况和住房状况等基本经济状况是决定你有否能力生二胎的最关键指标。假如这些指标暂时还不达标,那就要进一步考察带孩子的劳务支持能力,因为养孩子不光要花钱,还要花许多时间精力,对于有经济实力的家庭来说,带孩子的繁重工作可以通过聘请保姆的方式实现劳务外包,没有经济实力的话,就要考虑是否可以通过请祖辈分担等方式来减少这方面的支出。

    最后有三点特别提醒:家中无老人可分担育儿压力的家庭慎养二胎!高龄产妇慎养二胎!第一胎为儿子的家庭慎养二胎!

    1.家庭可支配净资产(自住房除外)是否在居住地月平均工资1000倍以上?(如上海2012年社会月平均工资4692元,1000倍即为469.2万元)

    A。 是(恭喜你!哪怕你面对再多的困难,只要你能善加打理手上的资产,同时抚养两个孩子不在话下!)

    B。 否(请转至第2题)

    2.夫妻月收入之和是否在居住地月平均工资的12倍以上且没有房贷?(如上海2012年社会月平均工资4692元,12倍即为56304元)

    A。是(恭喜你!虽然你眼下的资产可能并不太多,但只要保持这样的收入并持续增长,同时抚养两个孩子也难不倒你!)

    B。否(请转至第3题)

    3.丈夫(或妻子)一方收入是否超过居住地月平均工资10倍以上且没有房贷?(如上海2012年社会月平均工资4692元,10倍即为46920元)

    A。是(恭喜你!有你这样的顶梁柱在,哪怕生完二胎后,你的另一半辞职在家带两个孩子,你们家的经济状况也还能hold得住!)

    B。否(请转至第4题)

    4.夫妻双方或一方的父母是否拥有居住地月平均工资1000倍以上的可支配净资产(自住房除外)?

    A。是(恭喜你!虽然你们小夫妻俩眼下的吸金能力有限,但背后有坚实的爹可以“啃”,相信今后你们抚养两个孩子力有不支时,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定该出手时就出手,给予经济上的鼎力相助!)

    B。否(请转至第5题)

    5.目前是否在居住地拥有产权房且房屋面积为100平米以上的三居室?

    A。是(请转至第6题)

    B。否(请转至第7题)

    6.夫妻月收入之和是否在居住地月平均工资的10倍以上且房贷余额在50万元以内?(如上海2012年社会月平均工资4692元,10倍即为46920元)

    A。是(恭喜你!由于不用为生二胎而换房,以你的收入和负债情况,依然具备养两个孩子的能力)

    B。否(请转至第7题)

    7. 夫妻月收入之和是否在居住地月平均工资的8倍以上且有经济实力在居住地换置三房?(如上海2012年社会平均月工资4692元,8倍即为37536元)

    A。是(好吧,只要你别对养育孩子的要求太高,还是勉强可以把两个孩子拉扯大)

    B。否(请转至第8题)

    8.第一胎是否为女孩且已大于5岁?

    A。是(请转至第9题)

    B。否(请转至第10题)

    9.夫妻月收入之和是否在居住地月平均工资的6倍以上且有经济实力在居住地换置三房?(如上海2012年社会月平均工资4692元,6倍即为28152元)

    A。是(好吧,最顽皮的女孩也要比最听话的男孩好带,姐姐照顾弟弟/妹妹也能为父母省下不少心,如果你执意想给你家小公主找个小伙伴的话,那就鼓起勇气,生吧!)

    B。否(请转至第10题)

    10.夫妻双方父母是否至少有一方健在、身体状况良好且为当地居民?(或有住房可在当地居住)

    A。是(请转至第11题)

    B。否(请转至第12题)

    11.妻子年龄是否小于35岁且夫妻月收入之和在居住地月平均工资的5倍以上且第一胎为女孩?(如上海2012年社会月平均工资4692元,5倍即为23460元)

    A。是(有父母帮忙带孩子,妻子也还算年轻,就算收入不算很高,总还不至于陷入财务危机)

    B。否(请转至第12题)

    12.夫妻月收入之和是否在居住地月平均工资的4倍以上?(如上海2012年社会月平均工资4692元,4倍即为18768元)

    A。是(好吧,如果你确定想挑战一下自己,那就生二胎吧!)

    B。否(亲,对不起!你在天朝真心不适合养两个孩子啊!还是先琢磨着怎么才能把第一个娃拉扯大吧!)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二孩(资料图)

二孩(资料图)

相关新闻

美媒:中国人口老化速度过快 二孩政策效果有限

2015-12-26 21:19:02

美媒称,中国决定在明年对计划生育政策作出重大修改,转为在全国推行二孩政策。这个男性和老人过多、工作者太少的国家希望通过提高出生率来减轻迫在眉睫的人口压力。

专家:“二孩高峰”预计明年9月10月出现

2015-12-26 21:17:05

昨日上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提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初次审议。原来的计生奖励政策将有所调整 为享福利尾班车 急办独生子女光荣证 新旧政策过渡的间隙,有人盼望早点拿到生育二孩的指标,有人却急着办个独生子女光荣证,希望搭上“一孩”奖励优待政策的尾班车。

“全面二孩”政策或为社会服务体系改革契机

2015-12-26 21:13:28

拥抱“二孩时代”,需要修订的不仅仅是上述几项法条,还有更多涉及社会公平的改革。备受关注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即将进入全国人大审议程序,该草案如获通过,“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入法。拥抱“二孩时代”,需要修订的不仅仅是上述几项法条,还有更多涉及社会公平的改革。

外媒:中国探索“二孩时代” 估计“一胎模式”暂难舍弃

2015-12-26 21:10:28

外媒的密切关注:“中国开始讨论允许有两个孩子的法案”,“新的生育政策将对中国家庭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国家,这关系到中国的未来,也将影响全球经济”……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