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重拳创新机制解决讨薪难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2015-12-22 18:37:41  责任编辑:常方圆

    11月18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从11月下旬至2016年春节前,我省相关部门将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在全省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广大群众可以通过12333劳动保障咨询平台进行举报投诉,以便相关部门受理和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相关报道见11月19日《兰州日报》二版)

    伴随城市的快速发展,我国大批农民开始涌向城市,农民工也成为我国社会发展下的一个特殊人群。但是由于农民工自身法律知识缺乏,维权意识不强,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

    事实上,我国《劳动法》第三条明确规定,劳动者享有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虽然法律法规都要求保护劳动者,但是劳动者讨不到工资薪水的情况还是屡有发生。那么为什么欠薪事件能屡见不鲜,究其原因,一是源头治理薄弱,以及职能部门对欠薪者惩罚力度不够;二是维权程序复杂、成本较高、过程较长,依法讨薪“耗不起”。解决欠薪问题,职能部门要守法有责。当欠薪者把法律当成橡皮泥,想怎么捏就怎么捏时,职能部门就要攥紧打击的拳头,凌厉出击。

    因此,一旦确认欠薪事实存在,执法部门一定要敢于用“刑”。前年,最高人民法院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定罪量刑标准进行了明确,这意味着恶意欠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有关部门应依法落实,重拳打击欠薪者,杜绝欠薪者逍遥法外的现象。还有一点不得不提醒,农民工兄弟也一定要学会拿起法律武器,通过正当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力求把自己的合法权益写进劳动合同。

    当然,除了开通举报热线和重拳打击之外,也可以通过创新工资支付方式和工资管理模式来被告管理。笔者最近看到有报道,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开发民工工资管理软件,录入民工信息、建立欠薪预警机制,在解决民工管理混乱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在工资支付上,按照一定比例提取计量工程款作为民工工资保证金,一旦出现拖欠行为,便可从中直接支付;同时,为民工办理银行工资卡,由银行直接支付工资,解决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导致的欠薪问题。这些办法确实值得我们借鉴。

    又到年底了,希望讨薪难不再刺激着农民工的神经,也希望多方合力帮助他们,让他们把一年的劳动成果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来年为我们的城市建设再立新功。

    李沛珂

相关新闻

“警察一年讨薪千万”有怎样的“画外音”?

2015-12-22 18:34:35

李长和是桃花派出所一名普通民警,最近五年,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清退工资专员”,每年他为农民工兄弟追回的工资达千万元。

胡艺:农民工跳楼讨薪实则呼唤执法亮剑

2015-12-22 18:24:27

农民工跳楼讨薪扰乱了正常的公共秩序,其行为无疑很不理性。在应对跳楼讨薪的问题上,除了警方提醒劳动者理性讨薪、合法维权,拘留跳楼讨薪者以外,职能部门应该有所作为,化解劳动者策划过激讨薪事件的动机。

“极端讨薪”考验政府监管应“提前预警”

2015-12-22 18:19:25

近日,在安徽合肥,九名农民工爬上楼顶讨薪,以跳楼相威胁,并拒不服从民警处置指令,最终被分别处以5日、7日不等的行政拘留处罚。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