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讨薪”考验政府监管应“提前预警”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5-12-22 18:19:25  责任编辑:常方圆

    近日,在安徽合肥,九名农民工爬上楼顶讨薪,以跳楼相威胁,并拒不服从民警处置指令,最终被分别处以5日、7日不等的行政拘留处罚。

    岁末年关,看到此则新闻,不禁让人心头平添一丝悲凉:农民兄弟“极端讨薪”屡次出现,这是否在考验我们政府监管部门?同样问题多次出现,确实考验政府监管部门应“提前预警”,而不是事后采取行动,如此下去可能会导致政府的公信力削弱,应引起高度重视。

    今年又出现“极端讨薪”,又以“跳楼方式”相拼,如此无奈的行为令人情以何堪!曾几何时?农民兄弟为了自己的血汗钱,跑断腿、门难进、钱难要,维权难度大、维权成本高,农民工们频频上演“极端讨薪”,拷问我们政府监管部门是否真正把农民兄弟“讨薪”放在心上,很值得深思。

    农民兄弟通过跳楼、静坐、绝食等极端讨薪方式,目的无非只有一个,就是“还我血汗钱”。农民兄弟“极端讨薪”其实迫不得已,其背后暴露的,实质上是当前农民工的维权困境——维权通道太少,且不通畅,效率极低。应该说农民工的考虑解决问题方式很单纯,尽管他们使出了浑身解数有的甚至还以命相搏,讨薪却很难获得成功。在“讨薪难”这个问题上,政府所应起到的作用肯定是不可替代的。加强政府政策的执行力度和政府部门的联动力度,“提前预警”非常有必要,这是解决“民工讨薪难”的重要途径,“否则好政策就会成为一纸空文”。

    其实要解决农民工“讨薪难”,一要建立起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常效和有效机制,做到以防为主,齐抓共管,构建打防结合的长效治理机制;二要开展追讨工资专项检查与平常巡查相结合的劳动监察检查工作。希望多举措,多渠道,多方位确保农民工不再为“讨薪难”而“跳、跪、裸、伤……”,甚至绞尽脑汁制造“极端讨薪”,政府有关监管部门难辞其咎。

    笔至文末,笔者非常希望有一天,农民兄弟的“极端讨薪”现象不再出现,通过政府部门提前预防,加大监管力度,“提前预警”,监管前移,做到心中有数,真正让“极端讨薪”不再上演……

    醉江南

相关新闻

河北省13部讨薪热线

2015-12-21 18:30:44

河北公布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劳动监察机构的举报电话。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