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湖乡”探访绥宁上堡:故城遗址上的神奇绿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20 16:52:34  责任编辑:张岩

12月19日,“寻找最美湖乡”网络行来到绥宁上堡,图为上堡吹芦笙的侗族姑娘。

    河北新闻网12月19日讯(记者冀晓航)在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黄桑坪苗族乡西南部,地处雪峰山余脉和五岭山系交汇处的一个村寨,被联合国农林组织誉为“一块没有污染的神奇绿洲”,这就是上堡村。

    从绥宁县城出发,在深山密林间的盘山公路上绕行了近2个小时,“寻找最美湖乡”网络行记者专家团终于来到了上堡村。听完侗族姑娘的敬酒歌,喝完拦门酒,记者们进入上堡侗寨。一眼望去,500余亩梯田环绕村寨,依山修建,层层迭起。在梯田之间,散落着数十座草棚。清一色的侗族白边木制板房,端庄得一眼难辨它们修筑的年代,只是远处田埂上古老的竹筒水车提醒着人们,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

    据上堡村支书杨进树介绍,宋代以后,侗族人杨姓一支从原徽、诚州所辖地迁徙至莳竹(今绥宁县寨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较偏僻的黄桑一带深山中,在乌鸡山山腰的一块台地上聚族而居。到明朝正统年间(1436-1449),形成人口较多、比较繁荣的侗族大寨。

    上堡还曾是一个“古国”。明天顺年间麻城人李天保(又名李添保)自称唐太宗后裔,组织湘、桂、黔的苗、瑶、侗少数民族数万人聚义起事,并在上堡修建金銮殿,自封“武烈王”,立年号“建元武烈”。仿照汉族朝廷,建立中央王权,同时设立界溪省、巴流和潭泥二府、雪林州和赤板县四级政权机构。后清朝多次农民起义,均以上堡为根据地和大本营。

    如今,当年的点将台、演兵驯马场遗址、烽火台、古驿道、护林封禁碑、封禅就位“天高地厚”、“天王”摩崖石刻、防卫边墙依稀可见。

    上堡侗寨有着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以鼓楼、萨坛、寨门、风雨桥和木屋民居为代表的侗族建筑文化;以芦笙舞、侗族大歌、侗琵琶、逗春牛、打铜钱、闹年锣、侗笛双吹、芦笙踩堂为代表的侗族歌舞文化;还有其独特的穿银戴梳等服饰文化;“灌辣椒”、喝油茶等饮食文化;哭嫁等婚俗文化;拜萨、祭树等宗教文化。农历“四八”姑娘节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堡侗族村寨2010年被评为“湖南省旅游名村”;2012年11月,上堡侗族村寨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