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湖乡”走进涟源三甲古村触摸历史(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15 23:48:34  责任编辑:赵耀光
“寻找最美湖乡”走进涟源三甲古村触摸历史

    12月15日,“寻找最美湖乡”网络行走进涟源市三甲古村落,图为三甲古村世业堂内部。

“寻找最美湖乡”走进涟源三甲古村触摸历史

    12月15日,“寻找最美湖乡”网络行走进涟源市三甲古村落,图为三甲古村世业堂门窗雕花。

“寻找最美湖乡”走进涟源三甲古村触摸历史

    12月15日,“寻找最美湖乡”网络行走进涟源市三甲古村落,图为三甲古村古屋于时处。

    河北新闻网12月15日讯(记者冀晓航)“忠厚乃吾家旧德,诗书为后辈生涯”,“传家无异宝曰清曰慎曰勤,守业有先规惟商惟耕惟读”,在离湖南省涟源市城区不远的三甲古村落里,参加“寻找最美湖乡”网络行的记者看到,古屋上这样的对联并不少见。据当地人介绍,重学重教是三甲古村的一大特点。

    世业堂、于时处、敏慎堂、一德庄、树德园、存诚里、青云第……据介绍,涟源市三甲古村有一百二十多座青砖青瓦庭院,大多建于晚清期间,最早的有四百年历史。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世业堂,始建于乾隆年间,由举人梁治达主修,道光28年挂匾,主建筑由6栋大厅堂、6个天井、近200间大小正房组成。檐巷相连,走廊交错,石刻雕花,虽然经历史之手难逃斑驳,但却也尽显主人当年的显赫。据介绍,院落主人梁治达与曾国藩同年中举,关系甚密。去世时曾国藩赠挽联“有人半夜持山去,何处乘龙带雨来”。

    三甲古村古迹遗存众多,方圆十平方公里,四面环山,双塔屹立南北,墨溪横贯东西,形似蛛网的青石路,将庭院及宝塔、阁楼、学舍、祠庙、茶亭、水井、拱桥相连。三甲古村还有古墓一处,山寨两处,家祠、宗祠七处,庵堂、寺庙三处,茶亭三处,拱桥两处。如此丰富的文物古迹,修缮工程是一件大事。据当地人透露,仅世业堂一个偏厅的基本修缮就要89万元,而整个世业堂的修缮则需要上千万元。

相关新闻

“寻找最美湖乡”首站新化正龙:结庐梯田间(图)

2015-12-15 16:55:30

12月14日,参加“寻找最美湖乡”网络行的记者们抵达首站正龙村,一个藏在紫鹊界景区海拔800米的山坳里的古老村寨。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