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坦古村:一方土地上的“天下大同”

来源:华声在线  2015-12-12 00:27:56  责任编辑:冀晓航

    到达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村的时候,正赶上他们的合拢宴。200余户村民,几乎家家备好饭菜,将板桌、条凳在村前广场上围成一圈一圈的“同心圆”,绕着各式菜肴吃上个几圈。

从省城长沙过去,坪坦算得上十分“偏远”;但它与贵州、广西接壤,是三省文化交融的腹地。而“偏僻”也成就了她的纯粹:大部分村民依然穿戴侗族服饰,男女皆能吹芦笙,老人还会吹侗笛,对于外人来说新鲜有趣的合拢宴,却是他们继承了千年的生活方式。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各自从家里端出自己最拿手的菜式,合在一起共同分享。从一个关于“吃”的节庆,以及侗汉等多文化交融的建筑风格,依然还能窥见曾经渗透在这小小村落里的“大同生活”。

    4月17日,三湘都市报与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物局共同推出的大型系列文化报道——《家园·守护湖湘最美村落》走进坪坦。

    湖湘村落档案

    ◎地理

    坪坦村位于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是通道县百里侗文化长廊的腹心地带。丘陵山地地貌,坪坦河由南而北穿寨而过。

    ◎现状

    全村总面积6785亩,总人口1093人。拥有侗家吊脚楼236栋,风雨桥(普济桥,第六批国保)1座,古水井4处,鼓楼3座,寨门3座,古萨坛1处,古树11株,古石板道1条,古飞山宫2处,古孔庙1座,古大南岳庙1座,古城隍庙1座,李王庙遗址1处,雷祖庙遗址1处,古碑文12通。

    ◎特色

    属平坝型侗寨,阳春三月油菜花开得金黄一片,坝田四周,松、杉、茶、竹混交苍茫翠绿;寨内古迹众多,吊脚楼鳞次栉比,颇有百越遗风。岁时、婚丧、信仰、农耕、饮食、歌舞、纺织等侗族传统文化及习俗保留完整并传承至今,建筑风格侗汉文化融合共存的现象十分明显。

    ◎信仰

    崇拜的女性神,称为萨岁,意为始祖母。同时信奉原始宗教,崇拜多神,相信万物有灵。

    ◎特产

    黑山羊、肉猪、蓖麻、丹桂、茶油等。

    ◎荣誉

    全县6处侗寨“申遗”点之一。有国家级重点保护单位普济桥在内的大型侗族风格建筑群,有侗族大歌、琵琶歌、双歌、侗戏、侗歌、芦笙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侗戏、侗族芦笙、侗锦织造技艺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壹

    坪坦古村

    行歌坐夜

    “从天黑唱到天亮。不会唱侗歌,姑娘才不理你呢!”

    年近60,通道侗族自治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省非遗研究基地研究员吴文志依然记得,40多年前的那些夜晚,他跟村里几个小伙子一起到年轻姑娘家中“行歌坐夜”,一唱唱到天亮。

    吃过晚饭,和小伙伴们吹着侗笛,踏着月色来到某位姑娘家中。姑娘也早已邀上几个未婚的年轻女孩来家里做客。听到窗外侗笛声,她们或纺纱,或织布,或做针线活,等待男孩子们开口对歌。

    “夜深人静时,悠悠的侗笛声真是太美了。”在去往坪坦村的路上,吴文志回忆道,“那个时候想谈恋爱必须会唱侗歌,不会唱侗歌姑娘不理你呢!”

    在他的记忆里,最有乐趣的还属“种公地”。这是侗族一种十分古老而富有特色的婚恋习俗。每年二三月份,各寨都要组织芦笙队到乡镇聚会或比赛;赛后,各山寨就约定日子、互相邀请对方寨子组织男女青年到自家寨子来“种公地”,侗族话叫“月地瓦”。邀请方为主寨,被邀请方为客寨,主寨、客寨的女青年要准备一个见面礼物——禾草结,一种用禾草打成的精美的结,再用丝线装饰。

    先在鼓楼或院落、宽坪进行“月也”,开展“行歌坐夜”、男女对歌、互赠礼物,“月地瓦”系列活动随之展开。活动结束那天,双方有好感的男女共同上山,砍回竹竿,姑娘把自己染好的一丈二侗布挂在竹竿上,用红纸写上自己的名字赠给男青年,还有绣花头巾和一双布鞋。

    贰

    “月地瓦”

    一起“种公地”,在果实丰收的季节也收获了爱情

    相传很久以前,迁居到湖南、贵州、广西交界处“三省坡”脚下的侗族人互不相识,经常为田水发生纠纷。明清时期,为改变这一状况,各村庄的寨老们商议,划出一片公共地方让大家共同经营。大家都可以在那里生产和吹芦笙、对山歌、谈情说爱、增进友谊。从此那里的侗族人和睦相处,村与村之间都很团结。

    为了世代相传这一习俗,后来大家约定,每年的正月初三,在这片公共地方举行一次隆重的庆典活动,大家自愿拿出酒肉,摆起合拢宴,让年轻的姑娘和小伙子们在这里唱歌跳舞,结识朋友,找到爱人……他们用侗语把这一活动称作“月地瓦”,翻译成汉语的意思就是——到“公共地”去啊!

    8月,收获的季节。结成对的男女青年晚上回来,到女孩家里一起煮豆豉吃。从播种到丰收,从相识到相爱,通过一季的劳动,这一刻,既收获了果实,又收获了爱情。

    “月地瓦活动促成了不少美满姻缘,成为当地侗乡男女追求爱情的一种美好向往。侗族离婚率很低,因为是一起在劳动中慢慢建立的感情,感情基础比较牢固。”吴文志说,现在村里的年轻人都在外面打工,会唱侗歌的没有几个了,而且都有手机,有各种各样的社交渠道,对歌交友已被全新的生活社交方式替代。

    叁

    风雨桥

    横卧坪坦河上,经两百多年的风雨后成为国保

    进村路上,还能看见许多风雨桥,在青山绿水间飞起檐角。通道侗族自治县文物局局长杨少勇告诉我们,坪坦河由南而北流经23个侗寨,在8.2公里长的河段上,先后有9座造型各异、形态万千的风雨桥横卧其上,历经两百多年风雨后成为国保。

    令人称奇的是,风雨桥不管其外形有多么讲究,规模有大有小,均与村寨整体融为一体,还与寨子里的鼓楼、祠庙等标志性建筑物互为映衬,产生和谐之美。杨少勇说,古时大山阻隔,村寨人外出往往需要翻山越岭,风雨桥是旅人唯一的“避风港”,往往是附近村民凑钱凑力,齐心协力修建一座风雨桥。

    但对于侗族人来说,风雨桥除遮蔽风雨、互通有无之外,还是宗教祭祀的场所,桥上往往设有文昌、关圣、土地的神龛,逢年过节,村人都要前来拜祭;举行庆祝活动时,往往全村各户都端来“拿手菜”,在此拼成长条桌一起共享美酒佳肴;桥上设有长凳,常年有人义务供应凉水,村人在劳作之余在此歇息,疲惫路人在此饮水,年轻男女在此对唱情歌,互表衷肠。

    肆

    合拢宴

    关于吃的节庆,食物里的“天下大同”生活

    抵达坪坦时,正巧赶上他们的合拢宴。82岁的吴宗梅一早起床,做好满满一锅红糯米饭,装进掏空了囊的白瓜里,再准备好整整12道菜肴。“我们的规矩是一户人家准备的菜式不少于8素4荤。”吴宗梅笑。一直忙乎到中午时分,她才挑着担子来到广场上。

    村子里老老少少早已聚集在这里,唱罢侗歌,吹过芦笙,开始在萨台举行祭拜仪式。萨台是一个半圆形的土堆,四周砌满石块,建在鼓楼旁边。吴文志告诉我们,里面供奉有炊具、针线等女性日常生活用品,表示侗族人对女性的尊敬。

    在侗族的宗教信仰中,最重要的是萨崇拜。他们崇拜的女性神,称为萨岁,意为始祖母,是最高的保护神。侗族人时不时要奉祀这位老祖母,每月初一、初十要烧香敬茶,每年的新春是祭萨的日子,全寨男女集合在萨坛,边唱边舞,祈求萨在新的一年里降福消灾。众人围坐萨坛就餐,表示与萨共进午餐。

    祭拜完毕,数百张条凳与板桌早已排成圆圈静候在广场上。村人与游人纷纷落座,吃上几口,又纷纷起身绕着每张桌子吃一轮,互相品评每一道菜的味道,仿佛这一方小小的土地上,“天下大同”的古老生活剧目依然在上演。

    桌旁的女主人来不及吃,看着自己的菜被一轮轮夹走,乐得嘴也合不上。要知道,若是她的菜受欢迎,这次的合拢宴又为她赢来了贤惠的美誉。

相关新闻

"最美湖乡"投票异常火热 10个人有10个不同答案

2015-12-12 00:22:53

目前,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湖南省文物局、华声在线、各市州网信办、各市州文物局联合承办的寻找“最美湖乡”活动逐渐深入,这也是湖南省第四届网络文化节的子活动。

寻找“最美湖乡” 网络文化节用互联网+点燃乡愁

2015-12-12 00:15:20

作为湖南省第四届网络文化节组成项目之一,“最美乡愁”网络评选活动上线一周以来有5万多名网友参与,总投票数近60万。网络大众投票评截止时间为12月6日下午6点,网友可进入华声在线→“湖南省第四届网络文化节”→E眼观湘的专题→“寻找最美湖乡”,进入投票页面进行投票。

守住家园,寻找最美湖乡

2015-12-10 18:52:00

湖南传统村落不仅是湖南历史、文化演绎变迁的见证与浓缩,更是湖南先辈留给后人的丰厚遗存。

冀州全力打造“诗情画意”滨湖乡村

2015-03-25 10:24:32

    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以“三区同建”、“四化同步”为统领,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为出发点,彰显滨湖特色、打好生态品牌、创新体制机制,全力打造独具冀州特色的“诗情画意”美丽乡村。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