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巴黎到约翰内斯堡 盘点习近平2015收官之行精彩瞬间

来源:央广网  2015-12-08 17:22:29  责任编辑:王春锐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马闯 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6号,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今年内的最后一次外出访问,回到北京。从全球政要云集的巴黎大会现场,到凤凰花灿烂的哈拉雷、阳光城比勒陀利亚,再到齐聚非洲领袖的约翰内斯堡……过去的一周时间里,无论是在国际瞩目的多边舞台、中国与津巴布韦和南非的双边国事活动,还是在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的约翰内斯堡峰会,习主席2015收官之行步伐稳健,成果丰硕。

  中美元首会晤

  时间:11月30号上午9点半;地点:法国巴黎布尔热会展中心。

  关键人物:习近平,奥巴马。

  气候变化巴黎大会领导人活动开幕前,中美两国元首会晤。除了要看两个大国如何讨论气候变化问题,在俄罗斯与土耳其关系紧张、国际反恐局势严峻的背景下,2015年的第二次习奥会备受关注。会晤时,两人面对记者时均表示,会就双边合作、国际安全、宏观经济、气候变化及热点问题保持密切沟通。

  习近平:“从双边、地区、全球各个层面推进两国的务实交流合作,包括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推进本届大会实现预期目标。要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双方要共同努力,确保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声音受关注

  时间:11月30号上午11点;地点:法国巴黎布尔热会展中心。

  关键人物:习近平,奥朗德、奥巴马、普京等。

  持续至今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正式拉开大幕。1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开幕式,规模创下历次之最。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的声音备受关注。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目前已成为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

  习近平:“中国在‘国家自主贡献’中提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虽然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但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实现我们的承诺。”

  访问津巴布韦 考察野生动物救助基地

  时间:12月1日上午10点;地点:哈拉雷国际机场

  关键人物:习近平、穆加贝。

  习主席的专机晚上11点从巴黎起飞,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红眼航班”,经过10个小时的飞行,跨过赤道,从天气阴冷的巴黎飞抵阳光明媚的哈拉雷。年过九旬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亲自到机场迎接。访问期间,两国元首进行了会谈,双方签署了多个领域的合作文件。习近平还考察了当地的野生动物救助基地。在当晚的欢迎宴会上,习近平表示,要把两国友好转化为深化务实合作的动力。

  习近平:“我们一致认为,中津两国应该利用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两大优势,将两国友好更多转化为合作动力,促进双方共同发展繁荣。我们共同见证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凸显出双方对扩大合作的强烈愿望和两国合作的巨大潜力,我对中津合作充满信心。”

  第二次访问南非

  时间:12月1日上午10点;地点:比勒陀利亚联邦大厦

  关键人物:习近平、祖马。

  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第二次访问南非,在总统府所在地联邦大厦,祖马总统为习近平主席举行了欢迎仪式。随后两人会谈并共同会见了记者,两国元首一致认为,中南关系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

  习近平:“我们一致认为,双方要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在涉及各自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在国际事务中加强战略沟通协作。”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致辞

  时间:12月4日上午10点;地点:约翰内斯堡杉藤国际会议中心

  关键人物:习近平、祖马、穆加贝等。

  各方期待已久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习近平在会上提出,为着力支持非洲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中方愿在未来3年同非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包括工业化合作计划、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基础设施合作计划、减贫惠民合作计划、和平与安全合作计划等。为此,中方将提供600亿美元予以支持。

  习近平:“为确保‘十大合作计划’顺利实施,中方决定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包括:提供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和无息贷款;提供35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及出口信贷额度,并提高优惠贷款优惠度;为中非发展基金和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各增资50亿美元;设立首批资金100亿美元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

相关新闻

精准,在习近平的扶贫观里有多重要?

2015-12-08 17:12:59

对扶贫工作有着深入思考,对贫困群众有着真挚情感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考察和讲话中反复强调“精准”的重要性:  “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  “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外国政要纷纷评价习近平的外交智慧

2015-12-07 21:58:30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从民族复兴和世界和平发展大局出发,科学分析国内发展趋势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沿着和平发展、独立自主的外交之路,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开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时代。

习近平2015年出访“压轴戏”开启多边外交新高度

2015-12-07 19:36:26

作为2015年度中国领导人出访的“压轴大戏”,习近平主席于11月29日至30日赴法国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12月1日至3日对津巴布韦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于12月4日至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习近平出席并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全体会

2015-12-07 14:35:31

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全体会。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全体会。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