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曹妃甸千万吨炼油项目获批 京津冀石化产业布局再调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9 14:07:24  责任编辑:高薇

    今年1月,中石化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的消息得以证实,该项目历经十年终得正果。

    曹妃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由中国石化北京燕山分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67.65亿元,其中建设投资242.47亿元,占地3907亩。项目规模为1200万吨/年炼油及100万吨/年PX,主要建设常减压蒸馏、渣油加氢、重油催化裂化、加氢裂化、煤油加氢、柴油加氢、催化汽油脱硫等18套工艺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储运、辅助设施。

    厂外配套建设30万吨级原油码头、5万吨级成品油码头、成品油输送管线、专用铁路和输电外线等工程。

    根据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印发的《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曹妃甸被列为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方案明确提出“优化京津冀地区石化产业布局,建设河北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则明确将曹妃甸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功能区,打造世界一流石化基地。

    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是中国石化集团在华北地区的大型战略布局项目,它将引领京津冀和环渤海地区炼油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促进先进产能向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聚集,有利于缓解京津冀地区全面加快供应清洁油品的压力,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

    据了解,曹妃甸将以建成5000万吨级炼油、400万吨级乙烯、500万吨级芳烃生产能力为目标,满足华北、环渤海地区对清洁能源和石化产品的需求,成为带动相关产业及经济发展的能源和原材料产业基地。(文/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李巍)

相关新闻

音乐剧《梦圆曹妃甸》演员选拔大赛即日启动

2015-11-27 22:08:05

11月27日上午,由唐山音乐广播、唐山市音乐家协会、唐山现代音乐学会主办,唐山金荣整形美容医院承办的“金荣整形杯”大型多媒体音乐剧《梦圆曹妃甸》演员选拔大赛在金荣医院会议厅正式启动。

曹妃甸公务用车专场拍卖会在兴瑭机动车市场举行

2015-11-23 09:22:45

本次拍卖会是唐山市拍卖行有限公司入驻兴瑭机动车大市场举办的首次拍卖活动,涉及的52辆公车,全部是曹妃甸区为压缩“三公”经费开支,从机关、企事业单位清理出来的公务用车。

10个京企大项目落户曹妃甸 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是重头戏

2015-11-23 08:39:18

其中,产业项目7个,总投资577亿元,还有总规模为100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项目,基础设施、校企合作2个项目。

曹妃甸在石家庄举行京津冀产业转移专题对接会

2015-11-22 11:23:47

11月20日下午,曹妃甸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专题对接会在石家庄河北会堂举行。
     本次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唐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曹妃甸区人民政府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唐山市人民政府、曹妃甸区人民政府及相关园区和部门参加,80多家京津重点商客、省内骨干企业代表应邀参会。
      目前,曹妃甸对接京津开工项目共35项,总投资958.09亿元,一大批战略项目的相继落地,展现出了协同发展示范区良好的发展前景,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于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建设意义重大。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