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阿里180亿张北布“云” 信息产业化再迈大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9 14:01:07  责任编辑:高薇

    2015年3月25日,总投资180亿元的阿里张北云数据中心项目在张北县庙滩产业园开工。未来3—5年,阿里巴巴集团将在此建立一个占地约93个标准足球场面积的“云”基地。

    依托该基地,阿里巴巴将打造其北方区域结算中心,预计区域业务量在80%以上,将产生不低于300亿元的直接营业收入,有力带动区域内乃至京津冀的信息产业化发展。

    阿里巴巴的到来,也促使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截至目前,该县已确定阿里北方云基地、中国教育云数据基地、分享通信集团张北云计算数据中心等7个合作项目,总投资约800亿元,建设规模150万台服务器。此外,他们还与富士康、中国银联、歌华有线等10多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015年5月,我省出台《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规划(2015-2020年)》,确定张北云基地“两基地、两中心、一枢纽”的发展定位,即京津冀云存储主基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全国数据灾备中心、河北省主数据中心和全国数据交互重要枢纽。

    按照规划,到2020年,张北云计算产业体系将基本健全,业务形态较为齐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实现“15921”发展目标,即数据中心规模达到150万台服务器,支撑“9+N”朵云应用服务平台建设,基地入驻企业200家以上,相关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根据合作各方所形成共识,张北将建成“中国数坝”,即中国数据高地。

    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的崛起,有助于改变京津冀区域能源消费格局,从而实现河北对京津地区从“输煤”到“输电”再到“输信息”的革命性转变。(文/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王雪威)

相关新闻

围绕发展云计算产业 张北县将建“中国数坝”

2015-11-21 10:43:33

目前,张北县已规划云计算产业基地确定合作项目8个,总投资约800亿元,建设规模达150万台服务器。

石家庄着力培育云计算产业

2015-11-09 09:41:23

近日,石家庄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实施意见》,要求抢抓云计算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云计算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服务。围绕推动云计算创新发展,加快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该市将在云计算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产业园区、云计算应用示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保障等方面,组织实施重点工程。

到2020年云计算社会应用开始普及

2015-11-05 10:55:46

“云计算”这个网络新名词日益被人们所熟知,也给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带来越来越多的变革。我市也将通过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拓宽投资融资渠道、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多方面措施推动云计算产业的创新发展。

精准对接 张北县崛起京北云计算数据产业集群

2015-10-18 08:49:32

一无雄厚的数据产业基础,二无信息和人才优势,张北却盯上了“高大上”的云计算、大数据,立志打造引领京津冀、辐射全国的云计算产业基地,人们不禁要问,这个坝上小县能靠什么?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