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张青彬:见义勇为写大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8 17:33:53  责任编辑:高薇

    【人物名片

    开出租车10多年来,他见到“闲事”从不袖手旁观,参与车祸营救130起;他日子过得并不富裕,却坚持对残疾人免费、低保户免费、学生半费、孕妇半费、70岁以上老人免费。他,就是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曲周县四疃镇李西头村村民张青彬。

    “我一个的哥,没想到能获得这么大的荣誉。救人助人,本来就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今年10月张青彬当选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后,说的最多的话。

    正是这份义不容辞的责任感,让张青彬10多年来坚持救人助人,从不后悔。

    2004年6月,张青彬刚当的哥不久,有一天他拉着几名乘客从曲周县城赶往四疃镇。当经过韩庄村路口时,突然看到路旁围着一大群人,他意识到是出了车祸,便停车挤进围观的人群。只见一辆拖拉机侧翻在路沟里,车下压着一个浑身是血、奄奄一息的中年男子,旁边一个八九岁孩子,正撕心裂肺地哭喊:“爸爸,爸爸……”

    “大家帮忙,赶快救人!”张青彬高喊一声,跳进沟里。围观群众纷纷加入救人行列,把侧翻的拖拉机抬了起来。张青彬匆忙之中抬出伤者,猛一转身时,左胸重重地撞在了拖拉机的棱角上,一阵钻心的疼痛随即袭来。但他坚持把受伤男子送到县城一家医院抢救,直到伤者的亲人赶来才悄悄离开。

    一身疲惫回到家,张青彬感觉胸部疼痛难忍。家人陪他到医院一检查,三根肋骨被撞成骨折,他休养了两个多月才痊愈。事后,被救男子提出给他出医疗费,张青彬说啥也不要。

    一次出手或许是勇气,能坚持十几年就是品质。开出租车10多年来,他参与车祸营救130起,救助伤者280人,为受伤者垫付抢救医疗费6万多元。

    救人助人的过程中,张青彬也曾被认为是肇事者。

    2009年春节前一天,正在曲周县城北站候客的张青彬,看见一辆疾驶的摩托车把一个横穿马路的妇女撞向一边,这名妇女反应不及,又被迎面驰来的一辆农用三轮车二次撞击,顿时头破血流。三轮车见势就逃。张青彬先劝说摩托车主去追赶,随即搀扶起被撞妇女,正要询问伤势,没想到她突然抱住张青彬说:“是你撞了我,你不能走!”张青彬一下子懵了,幸亏肇事的摩托车主最终将三轮车主追回,才洗清了张青彬的冤屈。而他丝毫没有受到影响:“身正不怕影子斜,以后看见,我照帮不误!”

    近两年,张青彬还在曲周组建了一个雷锋爱心车队,带领的哥的姐文明行驶、助人奉献。

    虽然他并没多少积蓄,但是却率先示范,对乘车的残疾人免费、低保户免费、学生半费、孕妇半费、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10多年来,张青彬为特殊人群减免的车费就达17万元。 (文/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刘荣荣)

    【网友评价

    网友冬天里的大白菜:一位普通的哥,身上却闪耀着“行侠仗义”的人性光辉,不怕“讹”,不怕累,我为他点100个赞!

相关新闻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张青彬:救人,我义不容辞

2015-10-22 08:30:03

开出租车10多年来,他参与车祸营救130起,救伤者280人,为受伤者垫付抢救医疗费6万多元……他,就是刚刚被评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的曲周县四疃镇李西头村村民张青彬——张青彬还在曲周组建了一个雷锋爱心车队,带领的哥的姐文明行驶、助人奉献。

点赞!邯郸好的哥张青彬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2015-10-17 10:49:17

10月13日,全国第五届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邯郸曲周县出租车司机张青彬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本报曾以《邯郸好的哥十年“扶人”200多次》为题对其进行报道)。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