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驻冀受阅部队:威武雄壮展国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8 17:14:12  责任编辑:高薇

    【人物名片

    9月3日,中国举办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驻冀第38集团军、第65集团军和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的官兵们,组建了包括两支英模部队方队、四支装备方队在内的多支方队接受检阅。

    2015年9月3日,古都北京迎来了一个历史性时刻,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盛典举行。

    当空中护旗梯队飞过天安门广场,现场的人们一片欢腾。驻冀第38集团军某陆航旅担当的这支梯队,用两组直升机三机联队分别悬挂着国旗、军旗,从天安门广场上空呼啸而过,随后20架直升机在空中组成“70”字样,7架教练机拉出的7道彩烟,如霓虹飘洒,辉映天空。

    70年来,我们不曾忘记,先烈们曾经怎样地在战场上浴血拼杀。70年过去了,我们将会让那些血染的旗帜高高飘扬。

    徒步方队中有10支来自英模部队,他们打出了70面永不磨灭的番号。其中打头阵的“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由驻冀第65集团军某机步旅为主抽调组成。

    徒步方队中的第七支方队,则是由第38集团军某机步师抽调组建的“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创建最早、坚持抗日时间最长、条件最为艰苦的那支人民抗日军队。

    而在受阅的27个地面装备方队中,驻冀第38集团军作为我军的王牌部队,组建了其中3支装备方队,伴随他们而来的,还有很多首次亮相的新装备,尽显中国国防武器装备“高大上”。

    第38集团军“平江起义团”曾4次参加大阅兵,本次阅兵,他们组成的坦克方队在装备方队中第一个通过天安门。他们驾驶着18辆99A式坦克,以“箭”形编队驶过,雄赳赳、气昂昂,一往无前的磅礴气势令人血脉贲张。

    而受阅的反坦克导弹方队,由第38集团军某新型机步师炮兵团组成。作为全军第一支信息化炮兵团,他们带着红箭—10多用途反坦克导弹一同亮相,这款目前我军装备的最新式反坦克武器,主要用于打击敌纵深中程距离范围内的坦克、装甲车辆、地面高价值点目标。

    装备保障方队在我军历史上第一次参加阅兵式,由第38集团军某机械化师“松骨峰英雄团”抽组而成的这支方队,向世人昭示,未来战场上,军事实力的对比不仅仅在于主战装备之间的对抗,更在于装备保障能力之间的对比。

    作为地面部队的压轴亮点,白求恩医疗方队女兵英姿飒爽。大地的绿、浪花的白、天空的蓝与迷彩车阵融为一体,来自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的264名女兵伴着雄壮军乐,在铁流滚滚的装甲方阵最后,乘车驶过。

    阅兵村内,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他们攻坚克难,任老茧、血泡,遍及肩头、手掌、脚底。天安门前,战旗猎猎,步履铿锵,他们以胜利者姿态迈步向前,对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对抗战英烈致以最高敬意。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光阴也许会淹没受阅队员的名字,但他们的眼神、他们的脚步、他们的手中的武器,无不彰显着正在崛起的大国之威。 (文/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董立龙 )

    【网友评介

    网友潮流1964:阅兵是对战争的郑重警示,是对和平的坚定宣扬。从他们的威武军姿中能分明感受到,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艾思评:阅兵不仅是在展示国威、军威,更是对90后年轻人的一次集体检验,他们能否经受住这场检验,事关长远。

相关新闻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胜利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

2015-09-03 22:02:55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仪式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习近平强调,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第二炮兵受阅部队细节折射节俭阅兵

2015-09-01 15:05:33

走进第二炮兵某导弹方队,随处可以感受到一个个节约的细节:洗漱的口杯、饮水的茶杯、洗澡的脸盆标记刻度线防浪费,辅助器材全自己制作……

走近第二炮兵受阅部队里的“明星”

2015-08-26 16:16:03

    他是一名从战士成长起来的共和国少将,指挥万千火箭兵圆满完成数十项重大军事任务;他是一名守卫大国长剑的普通士兵,胸怀梦想带着画笔勾勒强军的美好画卷;他是一名导弹装备的“驾驭者”,伴随战车上高原钻密林,奔上发射场。

受阅部队靠科学练就“整齐划一 分秒不差”

2015-08-23 18:07:20

方队倡导“方队无便步,离床即训练”,在营房前后、行军路上、宿舍楼道绘制了1500多米2000余条步幅线,让队员“人在地上走,线在心中移”。训练实践中,空中梯队通过多种方法手段,对每个梯队、每个中队、每架飞机的训练成绩进行评判,及时矫正偏差。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