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彭少勇:公平正义的坚定捍卫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8 17:11:41  责任编辑:高薇

    【人物名片

    彭少勇,保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从事检察工作33年来,不仅参与指挥查办了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案件,而且带出一批全国、全省检察业务能手和标兵。今年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作为一名检察官,彭少勇对法律有着坚定信仰。艰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彭少勇总是挺身而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履行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在彭少勇办理的一些案件中,有不少人找他说情,要求对涉案犯罪嫌疑人从轻处理。面对情与法的考验,彭少勇依法办案。他排除各种人情干扰,坚决查办了某县一副县级干部贪污、受贿160万元的特大窝串案。

    捍卫公平正义,需要有担当的勇气。在保定市检察院工作期间,彭少勇多次接到过恐吓电话,在外办案时受到过围攻,然而,这些都丝毫没有让他退缩。几年来,他指挥查办了航空证券保定营业部、广电总局驻保外经仓库、保定电大等重大、复杂案件。

    2005年,航空证券保定营业部原总经理范某携巨款潜逃,这些款项主要是住房公积金的委托理财资金。该案涉案金额高达5.6亿元,大部分款项都被范某用于在全国各地购买写字楼、住宅和股权。时任保定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的彭少勇,组织开展了对赃款的追缴。经过3年艰苦工作,除主犯在逃外,其他涉案人员均被依法处理,挽回经济损失3.6亿元。

    此案的办理取得重大进展,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但彭少勇并不罢休。自2008年起,他不再分管反贪工作,却仍然主动继续领导该案追赃。七年来,他带领办案人员又追缴赃款近2亿元。目前,该案未追缴的赃款数额已不足400万元。“只要在岗一天,我就义无反顾追赃一天!”他立下誓言。

    不徇私情,也绝不武断。在办案工作中,彭少勇严谨细致,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努力做到不枉不纵,既不放过一个罪犯,也不冤枉无辜者。

    2014年2月的一天,顺平县村民王玉雷报案称,发现一死亡男子。公安机关在调查后认为王玉雷具有重大作案嫌疑,遂对其刑事拘留并提请顺平县检察院批准逮捕。鉴于案情重大,顺平县检察院向市检察院进行了汇报。

    经过研究卷宗、排查证据、案情研判,彭少勇提出三个不足信,即作案时间不足信、有罪口供不足信、认定有罪不足信。最终,他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决排除非法证据,指导顺平县检察院做出不批捕决定,并启动引导侦查机制,最终将真凶王斌抓捕归案,洗清了王玉雷的冤屈。(文/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周远)

    【读者评介

    读者孙亚楠:只服从法律和事实,坚决排除非法证据,这是彭少勇坚守的办案准则。只有坚守法律底线,坚守职业操守,才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相关新闻

保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彭少勇:责任重于泰山

2015-11-23 08:30:48

作为一名检察官,他深知自己职业之神圣,责任之重大。凭着强烈的责任感,他从事检察工作33年来,始终兢兢业业,攻坚克难,恪尽职守,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聂瑞平马誉峰会见全国模范检察官彭少勇

2015-10-21 14:49:48

10月20日上午,市委书记聂瑞平、市长马誉峰会见了全国模范检察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彭少勇。

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河北省委召开命名表彰大会
授予彭少勇“全国模范检察官”
“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曹建明赵克志出席并讲话

2015-10-10 07:06:14

10月9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河北省委在石家庄召开命名表彰大会,授予保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彭少勇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省委书记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矢志捍卫公平正义——记保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彭少勇

2015-07-29 08:33:05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是他始终如一的信念。从事检察工作30多年来,他始终牢记责任、恪尽职守,坚决捍卫公平正义,以出色的业绩为检徽增光添彩。他多次立功,被中宣部、最高检联合授予“最美人物——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称号。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