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王宝义:野三坡上一座“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8 16:47:21  责任编辑:高薇

    【人物名片

    王宝义,生于1932年9月,大专文化,生前曾担任涞水县旅游局局长等职务,是野三坡景区开发的开创者、涞水县旅游业的奠基者。他以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和勇往直前的开拓精神,在群众心中树起一座丰碑。2015年5月,王宝义辞世后三坡镇数千乡亲跪送30公里。

    8月15日,王宝义逝世百日。这一天,他的雕像在涞水县野山坡灵芝山庄落成,涞水人民用这种方式缅怀他们心中的“功臣”。

    王宝义,曾经当过小学教师、文化馆馆员、电影放映队队长。1984年,他向上级领导提议在野三坡搞旅游时,还只是一名“白板干部”。

    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基层干部,为什么能成为当地群众心中一座丰碑?

    “没有王宝义,谁知野三坡?”老百姓为王宝义打出的送别标语回答了这个问题。

    野三坡山青水绿,旅游资源丰富。但上世纪80年代,当地百姓吃的是救济粮,穿的是补丁衣。怎样才能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搞旅游可以一业带百业,是振兴涞水经济,实现脱贫致富的一条捷径。”王宝义多次向上级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于1984年7月用借到的130元活动资金,带领涞水县旅游资源考查小组进入野三坡。

    在考察大龙门村阳明山明代长城遗址时,王宝义从陡崖上掉了下来,幸好被当时的村干部张洽印一把抱住。

    “只要能给乡亲们找条致富的路,再难我也得上。”50多岁的王宝义和同事涉险滩、攀绝壁,走遍了100多道山梁,攀登了90多座山峰,踏遍了520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历经两年时间,王宝义总结出了野三坡发展旅游的六大优势,规划出了六大景区,定下了发展战略。

    1986年,涞水县成立了野三坡旅游开发总公司。王宝义自告奋勇兼任公司总经理,就地招录15名农村青年作员工,租了两间民房来办公。他们白天烧砖、盖房、修路、建坝,晚上学习旅游知识——野三坡旅游迈出了第一步。

    然而,这一步迈得却是那样艰难。因为某合作方中途毁约,公司债台高筑。王宝义顶着压力,多处奔走,争取支持,硬是为野三坡的开发打开了一条路。

    1986年7月,野三坡风景旅游区正式开放。1987年,景区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国内旅游开发试点”。1988年,被国务院评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1年,被评为国家旅游扶贫先进典型。

    1997年7月,王宝义离休了,可是他并没有闲下来。为实现野三坡旅游事业的新跨越,他多方联系并争取到文化部建设少数民族文化村的旅游项目;为培养旅游人才,他办起了旅游专业学校;为了使偏远地带的村民也能尽快富裕起来,他带领群众在百里峡附近建设了山庄药园……

    如今,野三坡已经从一座山野村寨变成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当地老百姓们住楼房开汽车——30年前“老局长”向乡亲们的承诺,早已兑现。 (文/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徐华)

    【网友评介

    今生旅游老李: 乡亲们如此祭拜怀念他的根本原因,一是他亲民爱民,全身心地投入到为民致富的旅游事业中。二是他无畏,为了野三坡的发展不畏艰辛。三是他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所有这些都是围绕着如何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这个目标。

    孟趁景:这样一位基层干部得到如此拥戴,谁说好官难做,谁言为民不善?不是时代变了,是人心浮躁了。愿我们多一些这样的执政为民的好官!

相关新闻

野三坡景区创始人王宝义辞世 数千百姓挥泪送别“老局长”

2015-05-13 10:02:33

1984年,时任涞水县文化局副局长的他,向上级领导大胆提议:在野三坡搞旅游。 5月10日,松树口村村民自发购买花圈送别“老局长”王宝义。

照一照王宝义这面镜子

2015-05-14 08:52:17

“没有王宝义,谁知野三坡?”蒙蒙细雨中,鸣哀乐、打条幅,三坡镇数千名乡亲跪送30公里,有的甚至赶到安葬地,只为送“老局长”王宝义最后一程。一位普普通通的基层干部,为什么在当地群众心中树起了一座永恒的丰碑?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