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十三五】江苏:外来随迁子女也能上名校

来源:央视网  2015-11-27 21:04:49  责任编辑:王春锐

    央视网讯(记者孔华)11月12日下午,来自安徽的琪琪像往常一样来到江苏省海门三和小学的“小小中国馆”里跟老师学习茶艺。江苏省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教育公平,让更多像琪琪这样的外来农民工子女有学上,有的还上了百年名校。“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这在江苏逐渐成为现实。

    皖农民工子女在江苏上名校

    海门三和小学的同学们在小小中国馆做风筝

    海门三和小学是一所百年名校。全校922名学生来自全国22个不同省份,是名副其实的“民族百花园”。校园的操场旁,原本荒废的空地被改成了“小小中国馆”。江苏蓝印花布、山东潍坊风筝、安徽的茶叶……馆内展示了600余件不同省份的特产,大课间活动时间,很多同学们都会到“小小中国馆”来玩。“我是山东人,爸爸妈妈在这里打工,我特别喜欢老家的风筝。”五年级2班的刘子嫣同学正在画风筝。来自安徽的琪琪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茶艺,她告诉记者,她的老家在安徽,她在这里上学5年了。

    “这些孩子很多是江苏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对文化和艺术接触很少,我们学校通过”小小中国馆“这样的展示和空间体验,一方面让孩子对家乡有个念想和寄托,另一方面让孩子感受到文艺的气息。”校长叶宇红说。

    江苏省越来越注重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投资1亿多元新建的张家港市南丰小学永联校区是一所村办小学,学校1030名孩子全部来自农村。考虑到交通事故对未成年人的巨大伤害,该校跟当地交警部门合作,组织了30多名同学成立小交警队伍,在校园内开展体验式交通安全教育。二年级以上的同学可以通过“理论考试”和“模拟交通道路考试”获取“驾照”。“小交警”们不仅能给其他同学上安全课,还能模拟交警指挥交通。如今这个交通安全模拟课程让很多城里的孩子艳羡不已。

相关新闻

安徽公办学校将普遍对随迁子女开放

2015-08-17 17:56:15

安徽省近日出台《关于统筹城乡教育资源 保障流动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实施意见》,将逐步取消接受随迁子女入学的“定点学校”,公办学校普遍对随迁子女开放。

河北接收随迁子女入学总人数超47万人

2015-07-17 08:49:09

据介绍,2003年,省政府办公厅就专门印发文件,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切实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我省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石家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仍需审“五证”

2015-05-08 17:29:45

近日,石家庄市首次单独就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