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县域经济网

京津冀产业转移合作 京津走廊上的“明珠”再发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1-22 09:43:05 责任编辑:白泽豪

    20日,河北省2015京津冀产业转移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石家庄举行,廊坊市共签约7个项目,总投资585亿元。

    据介绍,在此次河北省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廊坊市签约项目数量居河北首位,包括北京市大兴区与河北省廊坊市两地政府签约共建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基地项目;京东集团和廊坊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等项目。此外,在该市自办项目签约仪式上,共签约项目30个。此次签约项目呈现高端制造项目多、新兴项目占比大、项目单体规模大等特点。

    近两年来,廊坊市不断聚焦产业发展新业态,加强京津冀三地产业专业合作,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阔步前行。廊坊大力实施“323产业升级壮大计划”:优先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材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优势产业,改造提升金属冶炼及压延、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食品加工三大传统产业。

    自2009年起,该市着手规划建设占地3.32平方公里的大数据产业园。目前已成功获批河北省高端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和河北省数据增值服务示范区,已入驻润泽国际信息港、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中国人保北方信息中心、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大数据龙头企业,投资规模近850亿元,已经形成云存储、云计算、云服务、大数据存储加工及应用等功能相对完善的产业园区。

    为承接首都产业和功能的外溢,廊坊市通过对全市现有园区进行了再梳理、再整合,确定了12个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重点开发区,围绕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功能外溢的需要,根据园区区位、产业布局等优势,有序开展产业对接,实现产业协同发展。

    廊坊以“京津研发、廊坊转化”为主攻方向,全力推动京津科技成果在廊坊就近孵化转化,在京津冀区域科技成果从实验研发到孵化转化。目前,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固安)中试孵化基地、北京大学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等12家协同创新平台相继落户。校企合作全市90%以上的科技企业与京津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仅从北京引进的高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就达500多项,为全市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带来了生机。

    与此同时,廊坊市紧紧抓住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及科技要素外溢的有利时机,建设了一大批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于一体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北京研发、廊坊转化”的新模式趋势凸显。

    目前,华夏幸福基业继在美国硅谷设立两家孵化器之后,未来三年将在国内外布局50家高新技术孵化器,使廊坊零距离吸附世界最新科技成果;香河一城国安创客河北基地正式揭牌,年内将入驻300余家中小科创企业;截至目前,全市省级以上孵化器达11家,居全省第一位。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