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导 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0 08:22:14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评论员

    理念引导行动,指引方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必须把五大发展理念全面体现于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各个方面和整个过程,使之成为引领河北新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于一切工作之中。当前,要以推进科技创新为中心,围绕对接国家“十三五”规划、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平台等重点工作,集中抓好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升我省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形成我省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坚持协调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全省各地要按照全面小康的标准和协调发展的内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产业结构、基础设施、生态建设、收入分配等各方面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下大力气破解难题,尽快把短板补上来,使发展更加全面、更加平衡。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全省各地要围绕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以提高环境质量为中心,牢牢守住发展和环境两条底线,切实处理好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以生态约束倒逼发展转型,以发展转型保障生态改善,走出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发展新路。

    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发展,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要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抓住用好“冬奥机遇”,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构建高水平开放新格局。特别是全省沿海地区,要切实加大开放开发力度,在全省对外开放中真正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保障民生是共享发展的基本要求。要切实加大民生投入,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共同富裕是共享发展的目的所在。要集中全力打好扶贫攻坚战,努力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全省贫困人口、贫困地区如期同步进入全面小康。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擘画了推动发展全局深刻变革的全新蓝图。让我们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要求,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导,破解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突出矛盾和重点难点问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努力开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相关新闻

永葆忠诚干净担当实干本色 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2015-11-06 09:01:22

连日来,我省各地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全省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为政清廉、干净干事是党赢得民心的重要法宝,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经得起新时期的各种考验,真正做到严守纪律、严以用权、严格自律。

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培育新动力创造新优势

2015-11-01 07:19:56

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回应了全国人民对到“十三五”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热切期盼。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