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热议《刑法修正案(九)》中的那些交通事

来源:赣南日报  2015-11-09 17:43:39  责任编辑:侯猛

  □杨昌瑛

  《刑法修正案(九)》已于11月1日起施行。新法明确规定:“追逐竞驶、客运车超员超速、危化品运输违反管理规定”等涉及道路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升级为刑事犯罪行为。为全面深入宣传贯彻好《刑法修正案(九)》中涉及广大交通参与者切身利益的那些交通事,南康区公安局交管大队多管齐下,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整合运用社会资源,突出重点群体、重点单位以及社会面的宣传,贯彻落实《刑法修正案(九)》中的那些交通事,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客运管理人:

  车辆违法难以置身事外

  “从11月1日起,客车严重超员超速,不仅是驾驶人的危险驾驶犯罪情形,负有直接责任的管理人和所有人也一样要追究法律责任了……”近日,在南康区通达客运公司集中宣讲新法规定的交警话音刚落,会议室里立即传来一片惊讶之声。

  “公司的客车以后有严重超员超速的话,我们这些管理人员如果负有直接责任的,也一样要坐牢吗?”该公司安全经理黄佩一脸惶恐地问。在得到交警肯定的答案后,该公司的司机和管理人员更是专心致志地听取民警释疑解惑。这是南康区公安交管大队对客运超员超速法律责任追究内容进行宣讲的一个缩影。

  笔者了解到,近期,该大队以《刑法修正案(九)》宣传贯彻活动为契机,在突出对客运从业人员宣传教育的基础上,结合深入推进“打非治违”行动的开展,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客运企业对客运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督促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现场明确车辆驾驶人和管理人,严格审查车辆运行证件、安全状况以及驾驶人准驾资质,并辅以新法规定的宣讲,进一步增强客运驾驶人和管理人的责任感、紧迫感。“通过安全责任的落实,客运驾驶人和管理人更加紧绷安全之弦,提高做好交通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南康区公安交管大队宣教科科长严志金如是说。

相关新闻

刑法修正案(九)审核通过 11月起实施(全文)

2015-11-09 16:25:37

    一批新法新规将落地实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刑法修正案(九)。修正案(九)除了规定猥亵男性将入罪、嫖宿幼女罪被废、巨贪将牢底坐穿外,还将生活中一些看似不大的事儿列入犯罪,如校车超载超速......

刑法修正案(九)让ID背后的责任更为彰显

2015-11-03 14:15:10

必须注意到,近年来,网络谣言也滋生了不少新的表现形式,除了原有的侮辱、诽谤及虚假恐怖信息外,还演绎出了虚假险情、疫情、灾情、警情。

刑法修正案(九)实施 促网络空间良性生长

2015-11-03 10:41:10

本月1日开始,《刑法修正案(九)》正式施行,其中,增加了不少有关互联网信息安全的规定,之前常见的将在微信、微博发布假消息等行为,已经被列入了刑事处罚范围。

刑法九为什么这么改

2015-11-02 18:53:31

刑法修正案(九)为什么这么改?

2015-11-02 18:48:35

刑法修正案(九)于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备受关注的替考、医闹、传谣等行为被纳入刑法。本次刑法修改严字当头,直指社会陋习,必将推动法治的阔步前进、挤压各种落后观念的生存空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