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或将把牢底坐穿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11-09 17:32:22  责任编辑:侯猛

    【原文】刑九对重特大贪污贿赂犯罪人新增了可以终身监禁的规定:“人民法院根据犯罪情节等情况可以同时决定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背景】根据最高法出台的司法解释,对于2015年10月31日以前实施贪污、受贿行为,罪行极其严重,根据修正前刑法判处死刑缓期执行不能体现罪刑相适应原则,而根据修正后刑法判处死刑缓期执行同时决定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可以罚当其罪的,适用修正后刑法第三百八十三条第四款的规定。根据修正前刑法判处死刑缓期执行足以罚当其罪的,不适用修正后刑法第三百八十三条第四款的规定。

    “刑法中明确写入‘终身监禁’,这在建国以来还是第一次。”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规定“不得减刑、假释”,是终身监禁落到实处的双保险,一方面可以加大对腐败分子的威慑作用,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国内死刑的负面压力,更好地开展国际追逃。

相关新闻

铲除公函为贪官求轻判的权力土壤

2015-10-22 08:58:27

除了法院要挺起司法胸膛,坚持公平正义以外,纪检部门要对干扰法院办案的相关部门及其负责人介入查处,给染病的权力消毒杀菌,铲除公函为嫌疑犯说情的权力土壤。

【观点3】为麻将县长“搬砖” 贪官共筑“围城”

2015-09-30 10:41:43

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县县办主任和县财政局局长陪县长打麻将总输钱,于是找了两位“可靠的”乡镇党委书记,让他们解决“麻将活动经费”。两位乡镇书记通过虚开发票报账、套取项目资金的方式筹措了11万元现金送给领导,这些钱最终都在麻将桌上输给了县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