嫖宿幼女罪被废除 猥亵罪客体扩大到男性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11-09 17:22:42  责任编辑:侯猛

    【原文】原刑法第三百六十条第二款规定,嫖宿不满十四岁的幼女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新修订后,废除了“嫖宿幼女罪”对应条款。今后相关行为将依据强奸罪的对应条款处理,且从重处罚。

    【背景】对于这一罪名的删除,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扬9月22日在北京表示,考虑到近年来这些方面的违法犯罪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执法环节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在充分调查研究,听取有关部门、专家学者和社会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认为取消嫖宿幼女罪有利于对幼女的统一保护,也能充分体现对幼女特殊保护的立法精神。同时,废除嫖宿幼女罪也对预防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具有教育和法律震慑作用。

    其实,除了嫖宿幼女罪被删除,同时,刑法第二百三十七条也修改为:以暴力、胁迫或其他方法强制猥亵他人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这意味着,强制猥亵违法行为的对象不再仅仅限定为女性,而是包括了男性。

相关新闻

刑法修正案(九)审核通过 11月起实施(全文)

2015-11-09 16:25:37

    一批新法新规将落地实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刑法修正案(九)。修正案(九)除了规定猥亵男性将入罪、嫖宿幼女罪被废、巨贪将牢底坐穿外,还将生活中一些看似不大的事儿列入犯罪,如校车超载超速......

刑法修正案(九)让ID背后的责任更为彰显

2015-11-03 14:15:10

必须注意到,近年来,网络谣言也滋生了不少新的表现形式,除了原有的侮辱、诽谤及虚假恐怖信息外,还演绎出了虚假险情、疫情、灾情、警情。

刑法修正案(九)实施 促网络空间良性生长

2015-11-03 10:41:10

本月1日开始,《刑法修正案(九)》正式施行,其中,增加了不少有关互联网信息安全的规定,之前常见的将在微信、微博发布假消息等行为,已经被列入了刑事处罚范围。

刑法修正案下月起正式实施 微信、微博造谣最高获刑七年

2015-10-29 10:08:06

自今年11月1日起,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传播虚假消息,造成严重后果的,最高将被处以7年有期徒刑。尹雪赓提醒网民,在遇到险情、疫情、灾情、警情等敏感信息时,可以通过相关部门或媒体的官方微博进行确认。

2015年全国刑法学术年会成功举行

2015-10-22 17:33:39

2015年10月18—19日,2015年全国刑法学术年会在河北保定成功举行。此次刑法学术年会由中国法学会指导,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主办,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和河北大学承办。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