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老、虐童最高可判3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11-09 16:41:52  责任编辑:侯猛

    【原文】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有第一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背景】针对现行刑法只针对虐待家庭成员的行为作出规定的情况下,修正案增加了上述规定。对于虐待老人儿童的情况,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曲新久表示,养老院、幼儿园等非家庭成员的组织机构或人员,实际上承担着一个监护人、“准母亲”的责任,因为被别人付了钱,或政府给了钱。这次增加了一个类似于针对家庭监护人的条款,如果今后学校、养老院再虐待这种没有生活能力的人,这种情节是可以定罪的。

    10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六)》,增加了包括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等在内的新罪名共20个。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介绍说,《刑法修正案(九)》通过后,对一些新增的刑法分则条文,需要确定罪名;对一些犯罪构成要件有重大修改的分则条文,有必要对原罪名作出相应调整。罪名,是指刑法分则规定的某一具体犯罪的名称。办理刑事案件,首先需要准确适用罪名,这是严格区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前提条件,也是公检法机关统一执法、规范执法的必然要求。

相关新闻

关之琳与百亿丈夫婚姻惊变 嫁豪门后强迫生娃虐待分房

2015-11-04 17:25:43

老牌女星53岁关之琳日前再曝出离婚消息,日前,其参加某活动被问到和超级富豪男友陈泰铭的感情状况,让人毫无防备的是,关之琳竟然直接自曝,自己已经和陈泰铭离婚。

女子离婚后怕儿子受夫家虐待 用鼠药毒死儿子

2015-10-19 09:18:07

与丈夫离婚后,因害怕儿子到夫家后会受虐待,许梦瑶用老鼠药毒死了儿子。

9岁女童遭生母虐待1天被打10次 称仍爱妈妈(图)

2015-09-28 14:47:24

因为家庭小事,多次被亲妈拳打脚踢甚至用竹棍猛抽,致使全身伤痕累累 这名中年女子正是报案人,她告诉民警,被打的小女孩叫玲玲,而打人者就是自己的妹妹、女孩的生母曾某。

湖北一母亲虐女致死案二审开庭 否认虐待女儿

2015-09-09 08:43:53

新洲女童小文(化名)突然阴部溃烂,经常大便失禁,母亲何某(化姓)怀疑女儿遭性侵,之后既未报警,也未采取有效救治措施,在三年时间内反复多次对女儿粗暴打骂、体罚。检方认为,小文在家中晕倒、休克,何某为掩盖其殴打事实,不是对小文积极救治,而是对小文脸部进行化妆,延误救治时间致其抢救无效死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