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向军:认真践行“三严三实” 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法官形象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10-30 15:23:47  责任编辑:丁璨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向军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推进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

    在2012年11月15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履新时就强调:“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讲话。2014年9月1日刘云山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讲话时强调,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切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更好履行共产党人的崇高职责。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自觉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赋予了好干部新的时代内涵是新时期干部的实践准则和奋斗方向。同时,在不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不同战线、不同领域的好干部也提出过具体要求。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内容是什么?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忠诚是领导干部的根本操守,必须作为立身之本终生秉持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忠诚首先就要对党忠诚,坚定道路自信、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站稳坚定的政治立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价值追求作为奋斗目标,坚决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经济制度、社会制度,贯彻依法治国、依规治党要求,坚持和维护党内法规体系、国家法律体系和社会制度体系。忠诚人民就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在工作中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切群众利益,深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心连心、和群众打成一片,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忠诚事业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最现实、最直接的体现。

相关新闻

山西省地税局:以“严”、“实”推进“三严三实”

2015-10-30 15:10:29

省地税局党组认真落实中央、省委要求部署,突出教育主题,强化问题导向,贯彻从严、从实要求,扎实有序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省局各党支部书记认真落实党组部署,定期组织学习研讨,定期检查党员干部学习情况,定期报告支部学习研讨情况。

平泉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2015-10-25 09:20:17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平泉县严字当头,实处用力,不断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信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