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县人口抽样调查员入户摸底的一天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15-10-30 14:03:08  责任编辑:张岩

    只因有他们的存在

    ——记一名调查员入户摸底的一天

    10月21日,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摸底工作帷幕刚刚拉开没几天,河北省张北县淅淅沥沥的小雨就下个不停,气温也骤转直下,同样不停歇的还有调查员的脚步。10月的坝上,晚上气温达到零下四五度,雨夹雪扫荡过的路面已然结了薄冰。

    这一整天,张北县南城东街013调查小区调查员张雅琴都在寒意和飘飞的雨丝里行走。每走进一家调查户,她用特有的工作魅力,带走了人口数据,留下了融融暖意,让整个摸底工作都浸润着温情。

    第一家:如实登记,初战告捷

    到达调查小区是8点30分左右,她首先去昨天摸底时没敲开门的一单元201看看。

    因为听邻居说这家人是外来打工户,在燕北薯片厂工作。在街道工作多年,张雅琴一向以工作严谨认真著称,她事先特意通过114电话咨询,找到了燕北薯片厂的电话,询问得知他们职工是倒班制,如果昨天上班,今天要休息一上午。敲门时果真有人在,在询问了来意之后,女主人问:“你是不是昨天贴了一张温馨提示的人?开始我还以为是那些网上流传的做特殊记号的呢,还特意问了问邻居,他们说就是问一下人口情况,他们家登记了就没贴。”“什么人口情况?登记这个干啥?”……面对调查户的种种疑问,张雅琴把这几天重复了很多很多遍的话接着又重复了一遍:“人口抽样调查就是帮助国家了解人口的数量、分布、出生、死亡和受教育程序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那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张雅琴笑着说,“国家通过人口抽样调查来了解咱老百姓的一些基本情况,想更好地为咱老百姓在教育、医疗卫生、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做好服务。”听到和自己的切身利益有关系,这家王姓的调查户拿出户口本进行了如实登记,张雅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随后,她又特意在纸质的调查表上标注了一下:外来户,已经在此地居住超过6个月。

    第二家:想方设法,破解难题

    由于抽中的调查小区是老住宅楼,没有电梯,登记完一单元201这户,张雅琴就跑上五楼,接着按小区图上的路线往下进行。

    501没人,张雅琴拿出《预约调查温馨提示》小心翼翼粘到了他家门边。接着敲502的门,一个男青年的声音在里面响起:“谁呀?”“你好,我是全县人口抽样调查的调查员,想……”话还没说完,里面的小伙子已经不耐烦地打断了:“怎么又来?前两天登记全民参保,这又是什么幺蛾子,快走吧,我没空跟你们耗。”一句话,突然让人感觉比外面的风霜雪雨更寒意十足。张雅琴深吸了一口气暗自给自己鼓劲:不怕不配合的,就怕翻来覆去找不到人的,只要有人在就会有办法。她想了想,自己转身走下楼。过了十几分钟,她带着一位老大爷上楼了,原来她找了门卫刘大爷帮忙。门卫刘大爷正好跟这小伙子认识,知道情况,说这小伙子最近失业在家,心里正苦闷呢。听说这也是为了国家就业政策的制定,刘大爷就热心肠地上来帮忙劝说。刘大爷和张雅琴配合把人口抽样调查的意义跟小伙子说了说,门终于打开了。小伙子年初刚买的房,现在建筑工地停了工,他失业了,不知道能干点啥,正为借的债和每个月的房贷犯愁呢。得知情况,张雅琴想起街道办事处门口前阵子贴的伊利牛奶厂缺包装工,就给街道办事处打电话要了一个联系方式给小伙子,得到了小伙子的感谢和调查配合。

    601没人,602没人,贴完温馨提示,一上午就这样结束了,这意味着这个6楼还得继续跑一趟或是两趟,或者是无数趟。

    第三家:积极配合,收获良多

    张雅琴准备把一单元未找到人的501、601和602调查户,先找门房、邻居、社区知道的人问清楚情况后,集中找一个晚上或者正午再进行走访。

    下午,她直接去二单元101进行登记。正敲着门,女主人正好从外面超市回来。见到张雅琴带着调查员的胸牌很热情地说:“是进行人口调查的吧,我看到你们的新闻了,快快,到家里边喝水边登记。”到了家里,女主人麻利地给我们倒了水。通过座谈了解到,她家现在共6口人,其中她和丈夫在家乡打工,3个孩子都在外地上大学。“供3个大学生不容易呀!”张雅琴感叹到,“也没啥,就是有些累,现在情况好多了。老大现在生活不用担心,老二马上出来找工作,老三上学,向政府申请了贫困家庭大学生补助,这可帮了我大忙。孩子们都告诉我要相信配合政府。”说话时,调查户大姐眉宇之间露出了一丝自得和喜悦。张雅琴填完了表,让这位大姐又看了看检查确认,然后告别,进行下一户的摸底调查。

    就这样一家一家,敲着走着,不在家的贴《预约调查温馨提示》,在家的或积极配合调查顺利,或面对反感质疑进行反复解释并根据经验化解矛盾。一个下午下来,张雅琴实际登记了4户,这一天有效登记只有6户,但笔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大致跑了近100层楼。

    只因有他们的存在。对调查户来说,像张雅琴这样的调查员只是一个符号,这个符号连接着国家。很多时候亲友家人会觉得她吃亏了,说了太多的好话,陪了太多的笑脸,揣了太多的认真,但是她说她们乐在其中,登记到最后,在调查户的眼里,那是比一纸“调查员证”更让人信任的名片。

    只因有他们的存在。对我们来说,调查员张雅琴的一天更像一个启示、一个印象、一个美丽的存在,是一个当我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拿出来想一想便可得开解的指示。十月的张北,绿意已经散尽,穿梭在家家户户做着人口调查工作的调查员们,带给我们的却是满满的收获。

相关新闻

解读河北省1%人口抽样调查:25万个家庭80万人被抽中

2015-10-28 20:58:34

11月1日,2015年河北省1%人口抽样调查登记工作将正式开展。此次调查在河北省抽取3177个小区,涉及全省171个县(市、区),25万个家庭,人口规模约80万人,标准时点为2015年11月1日零时。

廊坊市长致信全市1%人口抽样调查户

2015-10-27 21:33:24

为确保廊坊市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提升市民对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配合力度,近日,廊坊市市长冯韶慧签发了《致全市1%人口抽样调查户的一封信》,并在当地媒体上进行了全文刊发。

为什么要进行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

2015-10-24 16:26:06

目前我国实施的人口调查制度包括每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两次普查间的1%人口抽样调查、以及普查和1%人口抽样调查以外年份进行的年度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

1%人口抽样调查全面展开 市民信息不会泄露

2015-10-24 15:52:08

  有些住户朋友会担心自己的隐私泄露,其实,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正式施行的《全国人口普查条例》中已明确规定,各级人口调查机构对人口的个体资料都要严格保密,不得私自泄露和向有关部门提供。

沧州启动1%人口抽样调查 涉及人口约7万人

2015-10-23 20:43:36

  沧州市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启动,目前工作人员正在摸底排查。按照沧州市人口分布情况,国家统计局随机在沧州市选定248个社区(村)级单位,调查人口约7万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