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二五” 喜看新成就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10-27 16:54:05  责任编辑:王春锐

    2014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072亿美元,比2010年增78.1%,年均增15.5%

    数说“十二五”:对外投资量质齐升

    记者 王珂

    “十二五”期间,随着“走出去”战略大力实施,中国企业看准国际市场机遇,加快布局国际化发展,对外投资加速发展。从流量看,2014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072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78.1%,年均增长15.5%。今年上半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9.2%。从存量看,2014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8826.4亿美元,较上年末增加2221.6亿美元,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存量的份额提升至3.4%,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排名中跃升至第八位,首次步入全球前十行列。

    “走出去”主体更趋多样。2014年,地方企业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达547.26亿美元,同比增长50.3%,占全国非金融类流量的51.1%,首次超过中央企业和单位对外直接投资规模。

    “走出去”行业分布广泛。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涵盖国民经济的18个行业大类,按三次产业划分,投资流量占比分别为1.3%、25.3%和73.4%;2014年底三次产业存量占比分别为1%、24%和75%。

    “走出去”注重互利共赢。中国企业投资对东道国税收和就业贡献明显。2014年境外企业向投资所在国缴纳的各种税金总额达191.5亿美元,雇佣外方员工83.3万人,来自发达国家的雇员13.5万人,较上年末增加3.3万人。

    对外投资提速增效,离不开深化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

    创新管理,给企业松绑。去年10月,《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确立“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对外投资效率大幅提高。2014年10月6日到2015年9月14日,商务部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共完成企业境外投资备案和核准1万件,其中备案9959件,占总数的99.59%。

    精准发力,扶企业一把。“十二五”期间,商务部等部门加大对“走出去”企业金融信贷的支持力度,特别是推动“一带一路”和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建设,引导企业参加跨区域的基础设施的合作和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域的建设。

    强化服务,助企业决策。“十二五”期间,商务部编制了对外投资合作的各类中长期的发展规划,指导企业实现“走出去”的可持续发展。去年,商务部更新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和《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搭建各种服务平台,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帮助企业科学决策。

    我的“十二五”

    重庆武隆县双河乡木根村村民王小平

    引来“外水”断穷根

    记者 王斌来 蒋云龙采访整理

    因为种菜有点能耐,我11年前成了重庆市劳动模范,还在村里当了6年村支书。可我心里一直有个解不开的结——没能带着木根村脱贫。

    木根村是个高山贫困村,从年头到年尾,好多人家顿顿只能吃苞谷。

    后来,我学着种高山蔬菜,带动村里人一起种。大家日子过得好一些了,但也好得有限,村子还是贫困村。

    地里头真的刨不出来更多食儿了,我成天在想,咋引点“外水”来?但是我们农民路子窄,没啥文化,想破了脑袋,也没找到啥好办法。

    2010年,乡上的干部找到我说,老支书啊,你们村在高山上,夏天凉快,要不要搞个农家乐?给你家里改造几个标间,修几个好点的厕所、洗澡间?

    我当时不相信。山沟沟里有什么好的,城里人咋会来我们这儿呢,还一住几个月?我种地存点钱不容易,农家乐投入那么大,怎么亏得起?

    结果真是让我万万没想到。2011年夏天,有1000多人来我们村避暑纳凉。我们村也就400来户,村里所有房间都租出去了,还是住不下。

    后来,政府组织村里人到避暑经济搞得好的地方考察。开了眼界,我的念头也清晰了:我们村生态环境、避暑条件比他们好得多,发展农家乐绝对有奔头。

    想明白了就干!2012年,我把自己十几年种菜的积蓄全部拿出来,跟亲戚朋友借了40多万元,还找银行贷款10多万元。一算,钱还是不够。我找到我弟弟,跟他说了我的想法。弟弟听我的,也拿出了自己的积蓄。

    没过多久,我们建起了一座小楼。一楼前半边是餐厅和厨房,后半边和楼上3层一共有68个房间,可以同时接待100多个客人。一个客人包吃住,一个月的费用还不到2000块钱,城里人花得值,我们也有钱挣。

    这个时候,上头的干部又找到我,动员我们去参加培训。不收钱还学本事,当然要去。农家菜怎么做好吃、待客得注意哪些礼仪、食品安全容易出哪些毛病……长了本事,服务上去了,客人对我们更满意了。

    今年夏天,有上万人来我们村避暑,光我这里就挣了20万!好多客人回城时行李不带走,直接寄放在我这儿,说反正明年还要来,就放这儿吧。眼下虽说进入淡季,客人却也不少。前几天国庆长假,我两天就接待了100多人。

    如今,我们村有一半人家在做农家乐,贫困村的帽子成功摘掉了,我心里的结也解开了。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8日 01 版)

相关新闻

我国“十二五”生态环境保护成就报告分析

2015-10-27 16:51:21

10月9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围绕“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进展成效作报告。 图为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作“十二五”生态环境保护成就报告   以下为陈吉宁关于“十二五”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成就报告的节选。

热议·中国“十二五”: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

2015-10-27 15:42:15

8月28日,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巴哈瓦尔布尔地区,当地工人在中兴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900兆瓦光伏地面电站安装太阳能电池板。(人民网北京、曼谷、阿拉木图、开罗、约翰内斯堡、堪培拉10月26日电 记者孙广勇、刘慧、王天乐、谢亚宏、王云松、倪涛、鲍捷)

二论从“十二五”到“十三五”的历史新跨越

2015-10-27 15:38:40

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进程中,“十二五”期间全面深化改革风起云涌,全方位开放格局不断扩展,在新的时代坐标系中开拓出当代中国迈向更高发展水平的广阔空间。新的内生动力不断涌动,经济增长的要素投入结构、需求结构、供给结构持续优化,中国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回眸“十二五”我国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经典场景

2015-10-26 21:08:22

从枕水江南的千年古镇乌镇到邕江之畔的古城南宁,从“翡翠之城”西雅图到南美最大城市圣保罗……回眸我国“十二五”时期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成果,一个个不可磨灭的经典场景跃入脑海。

【回眸“十二五”】河北:精准发力,协同发展谋突破

2015-10-27 08:16:13

一年多来,我省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努力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持续推进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升级转移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开启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局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