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淮阴区三树镇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来源:中国网  2015-10-27 11:28:12  责任编辑:李莎

    中国网讯 近几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三树镇瞄准贫困对象,因村因户施策,精准精确发力,强势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截止2014年底,该镇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80多万元,启动实施帮扶项目63个,为贫困户办实事83件,让584户、2344人脱贫,走上了致富,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今年,该镇在近几年取得显著成绩基础上,持续加力,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今年底,确保476户、1891人解决温饱,实现全镇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

    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安排部署。成立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镇党委会、现场推进会、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会扎实安排部署工作。制定了《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明确了目标任务,夯实了包扶干部的工作责任。完善村级阵地建设,今年7个贫困村全部建立了活动中心,告别村组干部开会打游击的历史,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成效越来越明显,村内党员队伍的精神风貌大为改观,干事创业的斗志大大激发。部门联动,扶贫重扶资。近年来,各级各部门联合发力,共同倾注心力,致力于扶贫攻坚任务上,做到资金、项目重点倾斜,有效改善贫困村的落后面貌。

    突出工作重点,强势强力推进。立足镇情实际,整合项目资金,启动实施“五大精准扶贫工程”,着力提升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一是按照“三靠近”“四为主”的思路,实施零星户村庄搬迁工程,彻底改善了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二是按照 “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实施“造血”扶贫工程,为每个贫困村建立一个特色产业,为每户贫困户确定一个增收项目,增加了贫困人口收入。三是按照“政府搭台、银行唱戏、农户受益”原则,筹集担保资金100万元,实施金融扶贫工程。破解了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难题。四是按照“需要什么、培训什么”原则,统筹整合雨露计划、阳光工程、人人技能工程等政策资源,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增强了贫困户的就业创业能力。五是按照“搭建平台、优化服务”的原则,实施信息扶贫工程,组织包扶干部及时传递致富信息,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趋利避害选择好致富项目,提高产业发展成功几率。六是着力发展菜、果、畜、禽、特色农产品为主的“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订单基地,优先在贫困村建立农村电子商务平台,鼓励农村合作社、龙头企业和农户开设网店,参与“微营销”,实现“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

    坚持一户一策,实施精准扶贫。扎实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全面弄清了贫困人口的分类、分布和构成,做到了情况清、底子明。同时,根据不同贫困村、贫困户的致贫原则,量身定制了各有差异的《年度包扶计划》,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不搞一刀切,不搞齐步走,不吃大锅饭,精准选定脱贫路径,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帮扶项目,实现贫困户产业扶持全覆盖,使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不断增强,加快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致富步伐。同时,该镇加力兜底保障,建立“一类对象直保、二类以上对象评议”低保工作机制,对全镇贫困人口进行逐一排查核定,确保一类低保对象直保到人全覆盖、二类以上低保对象评议到户因人享受。

    完善相关机制,推动精准扶贫。一是完善帮扶机制,结合省委提出的“一进二访”活动,各级干部要制订帮扶方案,与贫困户结穷亲,扶真贫,解真困;二是完善考核机制,制订时间表、列出任务书、排出进度表,做到一周一小结,一月一汇报,半年一考核,年终算总帐,奖优罚劣,推动扶贫工作有序进行;三是完善监督机制,对扶贫项目的立项、建设、使用、后续管理进行全程张榜公示,做到公正、公开、透明。(史广福 范超骏)

相关新闻

甘肃逾23万贫困户获110亿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

2015-10-26 18:21:03

记者从甘肃省财政厅了解到,自今年7月甘肃启动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以来,截至目前已投放110亿元,23.5万贫困户从中获益。

河北向“精准扶贫”发力 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2015-10-16 15:25:32

严防贫困人口“轮流坐庄”;探索完善10项扶贫新模式和10项扶贫新机制;对62个贫困县主要领导的考核中,减贫人口和农民增收的权重达到70%以上……作为京畿之地的河北省向“精准扶贫”发力,争取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据介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北有三大扶贫主战场: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黑龙港流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

精准扶贫务须“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

2015-10-15 15:59:02

今年10月17日是中国第二个扶贫日,也是第23个国际消除贫困日。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这次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

【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保定以精准扶贫推动精准脱贫

2015-10-04 07:04:19

近日,在地处保定深山区的顺平县大悲乡大岭后村,手工鞋底经纪人陈月兰走东家串西家,忙得脚底生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