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我的家风:诗书继世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23 19:14:42  责任编辑:张娜

    □河北新闻网网友 王树浩

    沿时光回溯,我只能念及祖母,而与祖父无缘识荆。他老人家在我出生前两年,因病去世了。祖父留给我的大致轮廓,来自祖母和父辈的絮叨。祖母说:“你爷爷仅上了几年私塾,却是村里有名的文化人,尤其一手算盘打得格外‘溜’!”祖母说这番话时,潜意识有几分自豪,更多的则是惋惜。

    祖父过世那年,赶上年景不好,在外地上师范的父亲肄业回了村。村学校成立高中班,镇上分管教育的干部找到父亲,从此,父亲走上了民办教师岗位。记忆深处,子夜朦胧醒来,常见父亲在如豆灯光下,连写带算地攻读。晚上学习,白天再为高三学生讲化学。父亲任教当年,培养出十里八村恢复高考后的首位大学生。

    我虽无缘做父亲的学生,但父亲爱读书、爱钻研的精神,却深深影响了我。闲暇时,我常常阅读搜集到的各种书籍。犹记得梨花飘落的黄昏,我深深被一部中篇小说集所吸引,开篇是谌容的《人到中年》,依次有冯骥才的《啊》、水运宪的《祸起萧墙》、朱春雨的《沙海里的绿荫》等经典名作。那个下午,我沉浸其中,直到暮霭模糊了视线。时过境迁,依然难忘那部书带给我的惊心动魄的快感。从此,读书成了生命里持之以恒的习惯。

    家风熏陶,不知不觉为我儿子埋下了读书的“种子”。每逢看他读书入迷,我总感觉分外欣慰。自幼勤读,儿子学习语文很是轻松,成绩名列前茅。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也是家庭的未来,明年儿子要考大学了,读书改变命运绝非空话,相信他能在更广阔的天地自由翱翔。

相关新闻

永年一职工创办《燕赵之风》网站成诗书画影乐园

2015-08-18 11:35:49

打开《燕赵之风》网站,一股清新而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来自不同县市的摄影作品《大美广府》《水上太极》《莲花妙喻》等构思奇妙,绘画作品《山性云心》《墨竹》《教子图》等栩栩如生,书法作品《惊涛拍岸》《江山多娇》等气势磅礴,诗词作品《赞南水北调》《登将军岭》等文字激扬,这里成为文化人士展示才艺的广阔平台,令人尽情享受诗书画影带来的无穷魅力。

段云:把诗书写入革命生涯

2015-02-28 11:22:16

段云的一生充满着传奇色彩。

衡水书法家夏金城获“炎黄杯”国际诗书画印艺术大赛金奖

2014-11-07 12:15:48

    在第四届“炎黄杯”国际诗书画印艺术大赛上,衡水书法艺术家夏金城的书法作品脱颖而出,喜获大赛金奖。

诗书继古典 德艺佩大家——旭宇艺术创作谈

2014-08-22 08:33:30

近日,由中国文联支持,省委宣传部、中国书协、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省文联、省作协主办,省书协承办的旭宇艺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