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大腕们谈的IP是个什么东西

来源:扬子晚报  2015-09-30 15:25:50  责任编辑:张岩

    今年第21届上海电视节上,最火的不是“思密达模式”,也不是“手撕鬼子”,而是“IP”。起码有4场论坛、5场发布会都提到了这个词。IP是什么东西?难道那些影视大腕们在谈互联网IP地址?NO,NO,此IP非彼IP。IP是英文“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直译为“知识产权”。在影视圈,正掀起一场“炒IP”浪潮,而且势头前所未有地疯狂。不管你会不会拼写“IP”的全称,有钱的都在买买买,甚至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说法:“炒房炒股不如炒IP”。IP的存在方式很多元,可以是一个故事,也可以是某一个形象,运营成功的IP可以在漫画、小说、电影、玩具、手游等不同的媒介形式中转换。

    曾经操盘过《甄嬛传》等经典网文小说出版的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夏烈说,IP这个词大热是从去年开始的,从前的叫法是“文学版权”。“IP原是资本界的术语,在互联网公司强势进入电影业的背景之下,IP也变成了一个热词。”同时他认为2015年是网络文学的IP元年,也是启动IP产品的最佳时机。

    比IP更厉害的就是超级IP,它可以是一个故事,一个形象,甚至是一个人。比如国外的007系列,迪士尼的米老鼠等等。像迪士尼通过角色授权,米老鼠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衍生品提供的收益远超过电影本身。

    链接:IP编年史

    2011年形成了气候。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这一年,《步步惊心》《甄嬛传》《失恋33天》等一大批网络小说被改编成影视剧。

    2013年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上映,为这股热潮推波助澜。

    2014年火到没朋友的《古剑奇谭》《杉杉来了》《匆匆那年》等在网络、电视、影院各处吃香。

    2015年电视剧《何以笙箫默》《花千骨》热播,电影《鬼吹灯之精绝古城》《鬼吹灯之寻龙诀》相继杀青,更让网络小说成为影视创作的肥沃土壤。IP一词就这样被炒热了。据《都市快报》

相关新闻

《琅琊榜》制片人:《西游记》还在拍,是最大IP

2015-09-30 09:59:23

29日下午,电视剧《琅琊榜》、《伪装者》制片人侯鸿亮做客中新网《人物访谈间》,畅谈拍摄影视剧话题。谈到《琅琊榜》被媒体评为“IP剧市场现象级大作”,侯鸿亮表示对这种称呼并不赞同。

《琅琊榜》为"大IP"正名 集合武侠宫斗两类型特征

2015-09-28 10:53:36

从一开始,该剧就牢牢把握住这个悬疑点,让观众顺着故事线往下看,看看梅长苏这个文弱书生般的人物,是如何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一直是偶像派的胡歌,通过饰演梅长苏也一脚跨进了演技派的行列,梅长苏有为他度身定做的意味,而胡歌也投入了足够的精气神,让梅长苏这个人物丰满起来。

冯小刚不知IP是啥 新片《抗美援朝》11月开拍

2015-08-19 08:48:27

8月18日,华谊兄弟在京召开发布会,宣布正式启动与平安银行300亿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影视娱乐、互联网娱乐、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三大业务板块开展合作。

《西游记》题材持续高烧 能否扛起国超级IP重任?

2015-07-18 12:45:49

大约500年前,明朝有一位不得志的书生叫吴承恩,他写了一部被后世奉为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

最贵IP已被炒到500万 业内人士:网络小说曾没人买

2015-07-01 08:54:31

去年,IP这个词还是知识版权的缩写,今年,影视圈谈论无处不在。不是影视圈突然版权保护意识爆棚,而是IP现在泛指有大量粉丝基础的网络原创文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