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进入IP时代:资本狂欢背后的原创匮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9-30 15:25:15  责任编辑:张岩

    中新社西安9月23日电 (李思默)面对中国电影产业的黄金发展时期,众多电影制作公司纷纷将橄榄枝抛向热门IP(知识产权)。9月23日,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IP热潮下的电影创作之路”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导演大卫·欧文、李霄峰,编剧汪海林、王力扶等中外电影人共话IP热。

    IP中文意为知识产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底,中国有114部网络小说被购买影视版权,从古代到现代,题材涉及青春、仙侠、悬疑等。继2014年IP电影集中爆发之后,今年《万物生长》、《何以笙箫默》、《左耳》等多部改编电影又一次席卷大银幕,延续了IP电影的强势劲头。

    业内人士指出,IP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创造了一轮轮票房奇迹,但中国电影的原创力仍相对匮乏,与资本牢牢捆绑的IP热潮始终是商业运作大过艺术追求。

    大卫·欧文表示,好莱坞的电影生产者非常重视IP所有权的控制,无论是原创还是改编的剧本,“没人能在没有好的主意和剧本的情况下拍出好电影”。

    IP在电影行业并非新鲜事物。好莱坞出品的《蜘蛛侠》、《钢铁侠》、《哈利波特》系列以及魔戒等大量漫画、小说改编的电影,均是热门IP电影化的成功范例;中国以文学、戏剧为蓝本的电影亦不胜枚举,上世纪根据金庸、古龙、琼瑶小说改编的影视剧早已红透大江南北。

    目前,中国电影产业已将触角伸入音乐、小说等各种IP形态。著名节目主持人何炅担任导演的《栀子花开》以3.8亿票房收官;起源于著名音乐人高晓松校园名谣的《同桌的你》票房最终突破4亿;改编自畅销小说的《小时代》系列累计票房达16亿之多。

    电影导演胡波认为,IP电影是商业化运作的重要模式。目前中国的IP电影票房多停留在10亿以内,借鉴好莱坞经典的“高概念”电影制作模式,制片方如能将热门IP多元化开发,中国电影市场会出现更多15亿至20亿的影片。

    反观近两年上映的文艺大片,许鞍华导演的《黄金时代》、吴宇森导演的《太平轮》和侯孝贤导演的《刺客聂隐娘》均票房惨淡、口碑不佳,众多大师级导演的作品并未受到大众欢迎。

    西北大学戏剧与影视系教授张阿利认为,电影本身就有艺术电影和商业电影之分。IP电影基本上都属于商业化范畴,更符合大众的口味,正因为它是趋利的,IP电影热潮并不能代表中国电影的艺术水准。

    随着互联网、金融资本迅速涌入电影行业,资本对优质IP趋之若鹜,在IP电影炙手可热的同时,电影改编乱象丛生。

    有专家表示,部分电影制作方急于拿到优质IP的电影改编权,但是其并不具备相当的电影制作能力,这样的改编只会破坏小说原本的魅力。

    编剧王力扶认为,IP电影的热潮给予中国电影市场强劲动力,但对于热门IP的追逐将大量的优秀原创作品淹没,不利于出真正的好电影。编剧、导演及创作者应该坚持作品改编的实质,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热门IP。

相关新闻

《琅琊榜》为"大IP"正名 集合武侠宫斗两类型特征

2015-09-28 10:53:36

从一开始,该剧就牢牢把握住这个悬疑点,让观众顺着故事线往下看,看看梅长苏这个文弱书生般的人物,是如何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一直是偶像派的胡歌,通过饰演梅长苏也一脚跨进了演技派的行列,梅长苏有为他度身定做的意味,而胡歌也投入了足够的精气神,让梅长苏这个人物丰满起来。

郭敬明:要做成功IP需走很长路(图)

2015-09-18 10:42:48

知名作家郭敬明今日与新成立的腾讯影业达成战略合作,就其作品《爵迹》进行IP合作探索。郭敬明说,好莱坞有很多IP成功的案例,可是在中国这样的案例非常少,一方面因为IP是这几年才刚刚兴起,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影视、文学、游戏各方面从业者是割裂的。

导演孙皓:IP再好不如原创 作品被赞“新青春写实派”

2015-09-08 14:23:29

深电视剧导演孙皓,暑期档凭借新作再次备受关注,业内人士也从他的作品中看到了创作者的求变求新,甚至有媒体直言孙皓孙皓代表了“新青春写实派”电视剧创作,对于他现实手法尤为关注。

西游IP混战 电影《紫霞》力拔头筹(图)

2015-08-21 10:41:15

初步定档10月上映的3D魔幻爱情电影《紫霞》,昨日首次曝光“紫霞仙子”徐洁儿的唯美剧照。3D魔幻爱情电影《紫霞》取材于西游题材,在人物设置和情节走向上,更像是经典电影《大话西游》的前传,可谓“双重IP”。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