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从西藏看“一带一路”:纵横开阖,青藏通衢


    央视网讯(记者何川)9月28日上午,第二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藏博会”)开幕式在西藏拉萨举行。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在开幕式致辞中首次提出,西藏要牢牢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机遇,面向东南亚国家敞开对外开放、旅游文化交流的大门。

    西藏如何牵手“一带一路”,旅游文化发展如何布局?走进第二届“藏博会”,央视网记者带你从西藏视角,看不一样的“一带一路”倡议。

    向北:“拉敦旅游列车”快开了

火车经过当雄草原,进入拉萨。

    记者在走访“一带一路”的陕西、甘肃两省时发现,民间普遍认为无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海上丝绸之路”,它们离西藏都很遥远。但其实,“一带一路”倡议早已向西藏伸出热情的手。

    “藏博会”前夕,记者探访敦煌至拉萨交通状况时已见端倪:丝路重镇敦煌至拉萨的公路状况良好;敦煌至青海格尔木高速公路已可通行;2012年由国家投资134.8亿开工建设的敦格铁路预计在2018年底建成通车。

    青藏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敦格铁路位于甘肃省酒泉市和青海省海西州境内,北起柳(园)敦(煌)铁路敦煌站,经阿克塞、肃北,翻越祁连山脉的当金山进人苏干湖盆地,沿公路国道215线南行进入青海省,翻越塞什腾山,经鱼卡、大柴旦,接入青藏铁路西(宁)格(尔木)段饮马峡站。”

    记者沿途了解到,阿克塞、肃北穿越沙漠大沙丘地段技术难题已经攻克;当金山隧道还在施工中;鱼卡、大柴旦沿途已进入铺轨阶段。一路上,沙漠植被保护良好,成群野骆驼偶有出没。

    格尔木至敦煌高速公路上自驾游车辆络绎不绝,记者在鱼卡检查站遇到两队越野车队,他们3天前从拉萨出发,打算经敦煌往西安去。铁路未通,驴友已是常客。

    敦格铁路是青藏和兰新两大铁路主干线间的重要连接线,将兰青铁路、兰新铁路、青藏铁路串联成一条钢铁巨龙,构成西北地区首条“环形铁路”网。这次盛会,西藏特地请来了青海、甘肃、陕西等省市的领导和旅游部门负责人商榷未来旅游发展大计。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