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车日”武汉新添111个公共自行车站点

来源:人民网  2015-09-28 16:27:10  责任编辑:赵耀光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为倡导并鼓励市民多选用公共交通、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减少对汽车的使用和依赖,湖北省武汉市再添111个公共自行车租用点,并推出公共自行车微信扫码租车功能。武汉公共自行车跨进“扫码租车”时代,市民不再需要办卡,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完成借还车。

    今年4月22日,武汉公共自行车率先在江北片区恢复运营300个站点,投入使用自行车6000辆。今天,随着江南片区首批111个站点正式开通试运营,投放的3000辆车“小蓝”也即将出现在江南的大街小巷上。据悉,今年年底,武汉公共自行车站点将累计增设到800个,投放20000辆自行车,基本覆盖汉口、武昌、洪山主要交通路段。

    为方便市民更加快捷租用公共自行车,从10月1日起,公共自行车手机“扫码租车”功能将进入公开测试阶段。市民想租借公共自行车不需要到办卡点办理租车卡,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关注“江城易单车”(暂定名)或“whhtbike”微信公众号,使用实名认证的手机号码注册,并缴纳200元租车信用保证金后,即可用手机扫码租用公共自行车。

    通过现场演示了解到,扫码租车仅需五步:第一步,打开微信公众号,点击进入“江城易单车”(暂定名)或“whhtbike”首页;第二步,点击主菜单的“扫码租车”功能并使用手机号注册;第三步,开通租车功能,根据提示步骤缴纳200元租车信用保证金;第四步,在公共自行车锁止器上找到二维码,确认租车信息;第五步,使用完毕,将车推进锁止器,完成还车。若使用超时,还车时将根据超时时长扣取超时费用,如未支付超时费用则无法再次使用公共自行车,并且不能退还保证金。

    据了解,江北片区开通的300个站点及江南片区首批开通的111个站点在公开测试阶段都可以使用扫码租车功能,市民在使用过程中如遇任何问题可及时拨打客服热线027-85511588或使用微信在线咨询、解决。如需注销账号可点击“我的”进入“注销租车”,系统会进行注销登记并确认最后一次还车完成情况,一周后将200元租车信用保证金退还到本人账户。

    无法使用手机扫码租车功能的市民,可到市民之家和江岸、江汉、硚口、武昌、洪山的区政务服务中心及香港路、凤凰山、虎泉综合服务点这9个固定办卡点办理租车卡业务。在本月底前,市民还可到循礼门、中山公园、宝通寺、中南路的4个地铁口以及新增加的民族大道湖北电大旁的临时办卡点办理租车卡业务。

    武汉公共自行车公司负责人说,现在大家出门必带手机,通过手机扫码这种新兴的“互联网+”服务模式,不仅可以扫码租车,在未来还可以查询周边站点及各站点车辆租用情况,是实实在在的便民之举。(郭婷婷 阎文婷)

相关新闻

又到一年“无车日” 杭州三条地铁成网新增公交近20路

2015-09-22 16:20:54

多年来,杭城公共交通一直在完善、进步和发展。从去年无车日到今天,这一年来,公共交通也有一些看得见的变化:地铁逐步成网、公交线路密集、公共自行车租用量破亿……

南宁第九个无车日新公交专道启用 桂雅路设无车段

2015-09-22 16:17:56

今日,南宁市迎来第九个无车日。当天南宁市不仅将有一批新能源公交车投放运营,南梧路、明秀路公交专用道也将投入使用。7:00—13:00,南宁市将在桂雅路(合作路至青秀路段)设置“无车”路段,仅对行人、自行车、公交车、出租车、通勤车和特种车辆开放通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