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第九个无车日新公交专道启用 桂雅路设无车段

来源:南宁晚报  2015-09-22 16:17:56  责任编辑:赵耀光

    记者王志鹏

    今日,南宁市迎来第九个无车日。当天南宁市不仅将有一批新能源公交车投放运营,南梧路、明秀路公交专用道也将投入使用。7:00—13:00,南宁市将在桂雅路(合作路至青秀路段)设置“无车”路段,仅对行人、自行车、公交车、出租车、通勤车和特种车辆开放通行。

    桂雅路设“无车”路段

    去年无车日,南宁将无车路段设在锦春竹溪大道路口至锦春金浦路口段。虽然事前进行了宣传,现场也摆放了无车路段的标志,但面对没有交警值守的无车路段,不少车辆完全无视无车路段的标志,直直“向前冲”。

    今日7:00—13:00,南宁将在桂雅路(合作路至青秀路段)设置“无车”路段,仅对行人、自行车、公共汽车、出租车、通勤车和特种车辆开放通行,并加强对桂雅路周边占道停车、乱摆乱卖的市容管理。

    此外,今日和明日的8:00—12:00,南宁还将对桂雅路空气环境指标(如空气中CO2、PM10、PM2.5、SO2 、NOx含量)进行定点监测。交警部门也会对桂雅路交通技术指标(如交通事故发生率、道路交通量、车速等)进行监测和统计。

    新增两条公交专用道

    虽然道路施工让南宁不少公交专用道无法正常使用,但滨湖路、双拥路、五象大道等路段的公交专用道,依然让途经的公交车受益不少,尤其上下班高峰期,公交车从公交专用道通行可以最大限度保障公交车辆的准点率。

    今日,南宁市又将有两条公交专用道投入使用,届时南梧路、明秀路公交专用道将正式投入使用,以此保障公交优先,按需调节分配道路资源。而市公安交警支队也将加强对公交专用道的监控系统,对占用公交专用道、干扰公共交通正常运行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

    无车日当天,南宁市还将在埌东客运站等多个重点场所,向市民展开问卷调查。据悉,当天将组织填写600份《2015年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民意调查问卷》。

    今后公交网络更优化

    通过公开征集市民意见、调查研究、专家评审等环节,《2015年度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方案》将于今日向社会公开发布。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优化公交线路,打造“快—干—支”多层次公交线网,建设“网络更发达、布局更合理、乘坐更便捷”的公交服务体系,逐步建立与全市经济社会相适应的公共交通系统。

    据介绍,2015年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的主题是“绿色交通——选择·改变·融合”,活动旨在强调多种交通方式建设的必要性,方便人们选择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车等绿色交通方式。在当天举行的2015年城市无车日活动启动暨为民办实事节能减排新能源公交车投放和新线路开通仪式上,除一批新能源公交车正式投放使用、举行新公交线路开通仪式外,此前组织投票的南宁市公交和出租车行业“廿佳文明礼让之星”也将在当天获得表彰。

相关新闻

无车日到底是不是作“秀”

2015-09-22 16:12:57

如果从形式上看,仅仅一天的“无车日”确实像一场秀,可是,这场“秀”真的没有实际意义吗?真的不需要吗?在回答这一问题之前,不妨重温一下“无车日”的起源。

应把“无车日”当成一种环保提醒

2015-09-22 16:03:09

活动旨在鼓励市民重新思考出行方式,选择更绿色的交通方式,探索出行方式改变对提升个人生活品质的重要意义。路畅天蓝,固然需要政府加大治理力度,但是更需要每个人的积极环保行动,埋怨不能泛滥,行动才能改善。

“无车日”的现实与理想

2015-09-22 16:01:05

今天是全球“无车日”,不妨让我们都走出家门,漫步于城市林荫大道,品味没有拥挤、没有浓烈尾气的闲适,与“无车”生活来个约会。

石家庄开展“无车日”活动 倡导低碳出行(图)

2015-09-22 20:03:34

9月22日上午,在石家庄建设大街和中山路口的禁行区域车辆明显减少。当日是“无车日”,省会石家庄开展“无车日”活动,在9:00—11:00,中山路(中华大街至建设大街)段,除公交车、出租车、校车等车辆外,禁止其他一切机动车通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