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平安建设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来源:新华网  2015-09-21 11:40:47  责任编辑:丁璨

    深化平安建设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以法治为引领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综述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李伟、徐硙)平安,是老百姓朴素的期盼。

    一年来,全国各级政法机关,坚持以法治为引领,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打黑除恶、强化网格化管理、百城禁毒会战、“猎狐2014”专项行动……一份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筑牢着平安根基,维护着公民的合法权益,让亿万民众感受公平正义,共享平安幸福。

    以法治为引领,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加快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平安建设现代化水平,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也正是人民群众对安定有序、公平正义的期盼。

    如何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提高平安建设现代化水平?需要以人民群众对平安的需求为导向,把平安建设放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大局中来谋划。

    黑社会性质组织暴力犯罪,一直以来被老百姓深恶痛绝。依法严惩暴力犯罪,剔除侵害平安的“毒瘤”,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正是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应有之义。

    2014年8月7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刘汉、刘维等上诉案公开宣判,维持一审对刘汉、刘维的死刑判决。公开审判,依法严惩,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依法严惩黑恶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坚定决心,充分彰显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法治精神,更为我国依法严惩黑社会性质组织违法犯罪行为树立了典范。

    依法严惩以刘汉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团伙,只是2014年我国政法机关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一个缩影。

    “百城禁毒会战”,共破获2万起毒品犯罪案件,抓获2.4万名毒品犯罪嫌疑人,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

    “猎狐2014”专项行动,深化国际警务合作,让潜逃境外的犯罪分子无处藏身。截至2014年12月31日,已抓获在逃境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680名,打出了声威和气势,赢得国际社会赞誉。

    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等一系列专项斗争,公安政法机关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惩处各类违法犯罪,震慑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相关新闻

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2015-09-21 11:25:53

各级政法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宣传邹碧华同志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邹碧华精神。通知要求,要学习邹碧华同志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的优秀品质。

以法治为引领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2015-09-21 11:24:26

这次会议是中央批准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平安建设经验,研究部署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徐州积极推进平安中国示范区建设

2015-08-05 11:32:35

7月30日,市公安局召开建军88周年暨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复员转业军人表彰大会,表彰100名军转民警。房益旺、陈辉出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