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要在“一带一路”中找坐标

来源:河南日报  2015-09-18 16:20:42  责任编辑:王春锐

省社科院原正院级干部赵保佑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冯刘克

    “如何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好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对推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新飞跃有着重要意义。”在嵩山论坛“一带一路”中意文化合作与交流研讨会上,省社会科学院原正院级干部赵保佑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做好“两个结合”和“三个对接”才能更好地在“一带一路”中找准坐标、定位河南。

    赵保佑说,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河南共有4处入选,应该和这些“世遗”优势相结合。另外,还应结合好“一带一路”倡议中河南所拥有的实际地位,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郑州被列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明确指出“支持郑州、西安等内陆城市建设航空港、国际陆港”。

    “我认为,河南应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内陆地区的战略连接点’作为主要定位。”赵保佑说,“为适应这一战略定位,必须做好三个对接。与郑州所独有的交通枢纽地位对接,利用好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米字形高铁、郑州航空港和已开通的‘中欧班列’;与文化旅游产业的独特优势对接,洛阳、开封在中外交流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要挖掘内涵,叫响品牌;与我省整体的产业优势相对接,发挥我省在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业、交通物流业的优势,增强我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战略支撑作用,形成‘一带一路’的战略核心腹地。”

相关新闻

河南省八家报刊荣获全国百强称号

2015-09-18 15:37:59

记者从第三届中国期刊博览会获悉,继河南日报、大河报等6种报刊入选2013全国“百强报刊”后,南阳日报和史学月刊又入选总局2015全国“百强报刊”推荐名单。

河南7所高校可推荐免试研究生 看有你的学校没

2015-09-18 15:34:28

记者9月17日从教育部门获悉,2016年推荐免试研究生预申请已陆续启动,我省具有开展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高校有7所。据了解,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免试是指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必经过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初试,直接进入复试。

河南省兽药企业达245家

2015-09-18 15:31:29

9月16日,由中国兽药协会主办的全国兽药行业发展暨畜产品安全高层论坛在洛阳举行,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致辞。兽药是畜牧业的重要投入品,对于防控动物疫病、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河南教授欲成立社团 遭三部门踢皮球无法登记

2015-09-18 09:50:29

68岁的方老先生求助商报《陪你去办事儿》:几个大学教授想成立一个社会团体,在准备完材料后,按照直接登记程序向民政部门申请,但被告知需要业务指导单位的同意。

河南学生宿舍连发火灾 使用明火、电气事故是主因

2015-09-17 09:15:12

9月16日,省消防总队通报了我省今年以来发生在学校学生宿舍的3起火灾案例,并梳理日常火灾防范常识,提醒广大学子注意防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