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大阅兵:中国重申大国地位的一刻

来源:国际在线  2015-09-03 11:01:01  责任编辑:李莎

“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旗手在进行阅兵排演训练。

    国际在线专稿:9月3日中国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上万名受阅官兵出场,84%的中国国产新型主战装备首次亮相,30位外国元首和19位政府高级代表出席……各种阅兵看点吸引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许多外媒评论称,如此盛大的阅兵式体现了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展现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中国早已不是百年前任人欺辱、四分五裂的清王朝或旧中国,而是一个独立自强、跻身世界强国之列的新中国。

    俄罗斯卫星网8月31日采访了美国前驻华大使傅立民(Chas W. Freeman),后者曾于1972年陪同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目前担任美中政策研究基金会(The US-China Policy Foundation)的联席主席,对中国问题有长期的研究。傅立民表示,中国此次举办的阅兵式向国际社会展示了其强大的军事实力,这是近2个世纪以来从没出现过的事情。

    “许多武器装备都是全新的,并且都将列装部队。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进程已经确保它再也不会像过去一样任外国势力欺辱。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无数的中国百姓因外国入侵而生灵涂炭。仅日本的侵略战争就造成了2000万民众的死亡。这使得中国已经形成一种民意上的共识,那就是一定要确保国家的强大统一。”傅立民说。

    但同时傅立民表示,这次阅兵“并不是针对邻国或地区的威胁”,并不意味着中国正在采取一种更具进攻性的对外战略。

    西班牙《世界报》报道称,9月3日的阅兵是中国重申其“大国地位的一刻”。中国将甩掉“历史屈辱带来的受害者心态”,强化国家自尊意识,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自信。阅兵式将成为展示中国军队进步的一道窗口。

    伊朗官方的伊斯兰通讯社9月1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国通过此次阅兵活动向国民及下一代传达一个信念:苦难被侵略的日子已经成为过去,中国已经焕然一新,不会再受欺凌。

    《日本时报》以《中国将在阅兵式上展示高科技武器》为题发表文章,称中国在阅兵式上展示大量高新武器装备体现了中国对于军事力量日益增强的信心。文章称,中国近年来不断加大对于国产武器研发的投资。此次阅兵式上将展示的弹道导弹、常规导弹、核导弹、新式坦克、导弹发射器、歼-15战机等全部都是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

    英国广播公司发表文章称,中国这次阅兵首次邀请外国军队参加,充分体现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体现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同时,中国也借阅兵展示在地区事务中更自信的立场。9月3日的阅兵式已经成为中国社交媒体的热门话题。许多网友都表示,自己身为中国人,能够在祖国看到盛大的阅兵式感到十分自豪。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道称,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数十位外国元首将会在现场观看上万名中国士兵在坦克、导弹及空中战机的陪衬下,以整齐划一的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

    《华尔街日报》称此次有来自俄罗斯、埃及、古巴等17个国家近1000名外国士兵参加阅兵式,另有30位外国元首出席仪式。文章表示,从中国公布的阅兵式嘉宾名单中,可以看出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日益上升的影响力。

相关新闻

大阅兵展现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与担当

2015-09-03 00:21:44

9月2日上午,习近平同志在人民大会堂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历史是用来纪念的也是用来思考的,抗战对我们而言,对我们的民族而言,对我们的国家而言,不仅仅是一场艰苦卓绝的胜利,不仅仅是一块苦难的伤疤,也不仅仅意味着落后就要挨打。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