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合唱团团长、总指挥于海——用歌声唱响阅兵序曲

来源:新华网  2015-08-31 14:59:17  责任编辑:李莎

解放军合唱团团长、总指挥于海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郭小天摄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李晶瑶黄玥)“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走进“9·3”大阅兵解放军合唱团驻地装甲兵工程学院,1200名合唱团队员正在紧张有序的训练,整齐划一的口型配合铿锵有力的节奏,排山倒海的气场唱出了抗战歌曲雄浑的气势。

    “这首歌曲讲述游击队员在山林里穿梭与敌人斗争,所以每一个字要富有弹性、灵敏,要体现歌曲的节奏感和故事性。”一曲毕,解放军合唱团团长、总指挥于海为队员们耐心讲解合唱需要把握的要领。

    随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日益临近,在我国阅兵史上首次亮相的解放军合唱团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近日,新华网记者走进解放军合唱团训练基地,独家专访合唱团团长、总指挥于海,向网友揭开神秘的训练“内幕”。

    首次组建解放军合唱团受阅体现军人气质

    解放军合唱团是首次执行受阅任务,队员全部由总装、海军、空军所属七所院校的男学员组成,将在纪念大会上演唱抗战经典曲目。

    “这是中国阅兵史上,也是世界阅兵史上,第一个真正由解放军组成的合唱团,将展现我国军人的素质与文化,代表我国军人威武昂扬的精神风貌。”于海说。

    解放军合唱团于5月下旬开始筹建,首要工作是遴选队员。七所院校近2万人积极踊跃报名,按照音色、音调、身高、气质等条件要求,由专家一对一面试,逐个打分,经过多轮淘汰,最终选出1200名参训队员。

    七所院校分别是装甲兵工程学院、海军工程大学、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空军工程大学、空军航空大学、空中预警学院。学员中,陆军600人、海军空军各有300人,队员平均年龄21岁,最大的27岁,最小的18岁。

    “筛选的过程并不轻松,2天时间集中听这么多人唱歌很疲劳,很多孩子以为声音大就是好,便扯着嗓子喊。”于海表示,专家会综合考虑每位队员自身特点,在音色、音准、乐感、形象气质等不同指标上做好记号。

    让于海十分感动的是,没被选中的队员不愿意离开。“他们很想参与,有些队员在我们训练的时候,搬个小马扎坐在队伍后头,每晚跟着听跟着唱,恨不得替补上去。”于海深情地说,训练的队伍后边一直跟着五六十人,都是自愿的。

    为了烘托纪念大会庄严氛围,展现千人大合唱的阵容和气势,于海组织专家对合唱参阅歌曲进行反复改编,力求最佳效果。

    “有的歌曲,原版都是齐唱,我们通过改编增加了变奏,加入了和声、重唱、呼应句等,这样更能唱出磅礴气势,在演唱有些歌曲时,还设计了一些军姿动作,增加了观赏效果。”于海认为,这些精心设计为体现军人威武英姿。

    由于是解放军合唱团,为了突出体现解放军这个主体,合唱团还专门增加了《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强军战歌》等传统和新时代的军旅歌曲。

    “这些军旅歌曲是当代军人向党中央和习主席的一种宣示。”于海说。

相关新闻

外媒探访阅兵村:女兵扛4公斤枪每天训练8小时

2015-08-31 08:14:59

外媒称,女兵方队的每一步、每一个动作都要先停下来,然后再整齐划一地完成。仪仗队成员脸上不能带有任何表情,即便双脚和肩膀疼痛难忍。

胜利日阅兵展示中国传承历史维护和平的决心

2015-08-31 08:14:59

中国将于9月3日举行首次胜利日阅兵。军事专家和受阅官兵认为,本次阅兵显示中国弘扬抗战精神,增强自信,并与国际社会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大阅兵上,我军新型后勤装备有多能干?

2015-08-31 08:14:59

后勤保障方队由野战运水车、后勤综合保障车、整体自装卸运加油车、机场综合保障车4型二代后勤装备和猛士引导车编成,共5型18台,均为国产自主研发的最新型装备,也是27个装备方队中受阅装备品种最丰富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