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刘科:大数据产业为贵州的发展带来了蓬勃生机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5-08-30 16:21:37  责任编辑:常方圆

贵州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刘科答记者问

    多彩贵州网讯 “多彩贵州有多彩”系列网络文化传播活动全国重点新闻网站媒体见面会23日上午在贵阳举行。见面会上,贵州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刘科回答了人民网和北青网记者提问。

    人民网记者:我的问题是,近年来贵州省大力推动大数据产业,为贵州的发展带来了蓬勃生机。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国23个省市区都在发展大数据产业。面对未来激烈的竞争,贵州怎样才能“后发赶超”,在这样一个很多省份和地区都谋求发展的新兴产业中独占鳌头?

    刘科:首先,边干边探索,加快完善全省大数据产业顶层设计,明确工作方向和产业发展路径。不断总结和梳理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经验和思路,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我们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3453”的发展思路,即围绕“数据从哪里来、数据放在哪里、数据谁来应用”三个问题,坚持“数据是资源、应用是核心、产业是目的、安全是保障”四个理念,以优势聚资源,以应用带发展,重点打造“基础设施层、系统平台层、云应用平台层、增值服务层、配套端产品层”产业链五个层级,分三步走,建设国家级大数据内容中心、大数据服务中心、大数据金融中心。在总体思路中,我们最看重的是应用和产业,也就是要通过扩大大数据应用,来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改善民生,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其次,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构建“出省宽、省内联、覆盖广、资费低”的全省信息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改善我省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支撑环境。数据中心是建设大数据内容中心的基础,建成、用好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吸引各类国家级、行业级、龙头企业等数据资源“大户”入驻,培育相关联、多形态的产业生态圈,将贵州省打造成为中国南方数据基地和长江经济带数据基地。

    第三,构建“云上贵州”生态系统。“云上贵州”生态系统是政府数据“聚、通、用”的支撑性平台,是带动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建设国家级大数据服务中心的重要孵化平台,既聚集数据资源,又创造应用市场,更提供创业创新环境,带动全社会应用和产业发展。我们将制定“云上贵州”系统平台规划,加快数据资源集聚,建立数据交换平台,推动政府部门间的数据交换和共享,探索建立数据分级开放机制,促进政府数据社会化、公共化、资源化,培育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

    第四,注重市场主体培育。扎实开展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等国家级试点示范区创建工作。完善产业发展政策,营造产业发展环境,推动大数据在重点行业领域应用,培育大数据产业链和骨干企业,培育增值服务企业群。 第五,抓创新招商引资、引才、引智平台。利用推介会、数博会、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等平台,引进大数据人才、技术、资本,促进大数据项目、企业落户贵州。我们突出抓好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通过开放政府数据资源目录或数据资源,征集商业模式,再通过基金跟进、项目扶持、融资支持等方式支持项目落地,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市场主体。

相关新闻

余泠:提升“国家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知名度

2015-08-30 16:20:18

“多彩贵州有多彩”系列网络文化传播活动全国重点新闻网站媒体见面会23日上午在贵阳举行。深化与新闻媒体的互动合作,优化旅游宣传广告投放形式,全面提升“国家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品牌形象知名度与美誉度。

徐天才:贵州的农产品是放心的、营养的、健康的

2015-08-30 16:18:38

“多彩贵州有多彩”系列网络文化传播活动全国重点新闻网站媒体见面会23日上午在贵阳举行。发展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对于精准扶贫重要的作用主要就体现在产业扶贫上,就是通过产业扶贫,使农民增加收入。

王小然: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贵州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5-08-30 16:08:02

“多彩贵州有多彩”系列网络文化传播活动全国重点新闻网站媒体见面会23日上午在贵阳举行。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对我省民生的改善、经济水平的提升、小康社会的建成、人民的幸福和实现中国梦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