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周平忠:农危房改造应用新墙材可予以补贴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5-08-30 16:16:37  责任编辑:常方圆

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业处副处长周平忠答记者问

    多彩贵州网讯 “多彩贵州有多彩”系列网络文化传播活动全国重点新闻网站媒体见面会23日上午在贵阳举行。见面会上,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业处副处长周平忠回答了红网和中国江西网记者提问。

    红网记者:贵州省在发展节能环保低碳的新型建筑建材业方面,如何体现“节能、环保、低碳”这三个关键词?在发展该产业的过程中,如何避免生态的破坏?

    周平忠:贵州在发展节能环保低碳的新型建筑建材业方面,新型建筑建材业的“新”主要新在产业融合发展、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富民兴业、释放改革开放活力等方面。而绿色发展要充分体现“节能、环保、低碳”这三个关键词。体现在:在建筑工程中,对选址优化(尽可能不破坏生态,占耕地),实现绿色建筑设计、绿色建材生产、绿色建造施工、绿色生活消费四方面的内在统一,最终提供绿色化的建筑产品。使用节能、节地、节水、节材、节时、保护环境的“五节一环保”的新型建筑建材产品,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我省城镇化带动战略深入实施,建设规模不断加大、资源相对不足、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弱的实际情况下,以往粗放型的生产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客观需要,只有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低碳”的新型建筑建材业,才能减少资源消耗、提高发展效益,这符合建设生态文明、加快绿色发展的新方向。

    在协调发展新型建筑建材产业和保护生态环境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避免生态的破坏。

    一是抓好新型建筑建材产品推广市场监管。禁止在建筑工程中使用实心粘土砖和页岩砖,在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竣工验收等环节严格把关,凡未按要求使用新型墙体材料的一律不得返还基金。推行以消纳工业固体废弃物和建筑垃圾为主的新型墙体材料,将100个示范小城镇建设和农危房改造列为农村新型墙体材料示范房建设及试点工程予以补贴。

    二是大力推行清洁生产,扎实开展清洁生产试点示范园区创建工作。鼓励支持企业和科研单位研发、引进和应用工业废渣无害化、资源化利用等关键技术。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充分利用建材产业与能源原材料产业耦合度高、消纳工业废渣多的特点,引导建材企业向工业废渣产生量大的园区聚集,发展循环经济。

    三是制定建筑垃圾资源化配套政策和推广措施。大力发展建筑废弃物作为原料生产EPS复合自保温砌块,制定合理的建筑拆除、清运和处置的收费标准,率先推广使用企业产品。通过建筑垃圾EPS复合自保温砌块的广泛应用,有效解决好建筑废弃物处置问题,避免对生态再破坏。 四是大力发展新型建筑建材产品。结合我省石材、工业废渣等资源禀赋条件,紧盯市场需求,大力发展建筑结构件、建筑墙体、屋面系统材料及产品、门、窗产品、整体厨房、整体卫生间材料和产品等建筑部品。大力开发隔音材料、环保型装饰装修材料、环保型防水涂料和高分子密封材料,城市桥梁工程防水材料,垃圾填埋场及城市污水处理工程防水材料等新型建材产品。采取以上措施,避免对生态的破坏。

相关新闻

王小然: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贵州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5-08-30 16:08:02

“多彩贵州有多彩”系列网络文化传播活动全国重点新闻网站媒体见面会23日上午在贵阳举行。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对我省民生的改善、经济水平的提升、小康社会的建成、人民的幸福和实现中国梦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全国网络媒体围观“云上贵州” 看“大咖”们如何点赞

2015-08-30 16:04:24

8月23日,“多彩贵州有多彩”全国网络媒体健康贵州行活动启动,来自全国重点新闻网站的总编、记者走进贵州,并将深入贵阳、安顺、黔东南等地,体验贵州在大数据、大健康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网媒总编寄语贵州大健康产业:条件已经具备 发展水到渠成

2015-08-30 16:02:19

8月23日,来自全国重点新闻网站的嘉宾实地走进黔中腹地安顺,感受当地丰富的生态养生资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