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翻拍《步步惊心》 韩剧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8-29 17:40:05  责任编辑:张岩

《步步惊心》。

《步步惊心》剧照

    京华时报7月9日报道 曾经有过一段时期,国内流行翻拍韩剧,把当年大热过的经典悲情韩剧搬过来几乎一模一样再拍一遍。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如今当国内影视界陷入了改编网络小说、疯狂打造IP的热潮后,改编韩剧已经不太受待见。韩剧反倒向中国取经了。自从去年起,韩剧突然“迷”上了改编华语电视剧,根本停不下来。

    听说《那年冬天,风在吹》的导演打算翻拍国产电视剧“良心之作”《步步惊心》,男主角四爷要请导演的好友赵寅成来演,粉丝们立即不淡定了。有的大喊,不要毁我好剧,别添泡菜;也有人欢天喜地,拍手叫好,声称韩剧版会焕发新颜,甚至忙着帮导演选角呢。

    就目前韩国古装剧的水准来说,《步步惊心》到了他们的手中,涂脂抹粉改变外貌是一定的。首先就是主角们的清朝装、花盆鞋和光头大辫子全都得换韩服,视觉审美的变化构成第一冲击。按照韩国人对服装精益求精的要求,应该不会出什么岔子。二来,翻拍的剧集本身有口碑在前,观众存对照之心,出口到原籍也不担心收视的问题,名利双收,银子赚得满满不是梦。

    韩剧制作者真是一帮名副其实的学霸。近几年来,面对题材瓶颈,它开始冲出韩国本土,对别国的好剧实行拿来主义。因为文化相近,市场相邻,道德比较保守的韩国影视界翻拍亚洲各地的热剧,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2009年,翻拍自台湾偶像剧《败犬女王》的韩剧《魔女的恋爱》,在当时还是引起了不小的话题,由此也拉开了韩国电视台和制作公司们开始“批量”翻拍的序幕。台湾电视剧《命中注定我爱你》《我可能不会爱你》分别被韩国人翻拍成《命运一样爱着你》《爱你的时间》。

    2013年的《那年冬天,风在吹》则是翻拍自日本的电视剧《不需要爱情的夏天》。剧中剔除了很日本的元素与价值观,把它改头换面完全移植到韩国,并无不良反应。精致的画面、暧昧感情的拿捏、恰好的道德尺度,这一切让导演金奎泰称得上是一名“外科名医”。

    翻拍有风险,同样需谨慎。中国式的翻拍砸锅的不少,比如有的国产电视剧借鉴国外同类作品,几乎都会因为文化差异和制作水平折戟沉沙。国产片《重返20岁》《咱们结婚吧》都翻拍自韩国电影,获得了小小成功,其主要原因是由韩国团队把控剧本,才使得作品不至于荒腔走板。

    韩剧为什么能如此热衷于翻拍呢?当然是缘于自信。仔细研究韩剧翻拍剧,并不是囫囵吞枣的原版照搬,而是遵循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把故事搬过来然后会进行二次加工,去掉水土不服的,留下皆大欢喜的,加上接地气的本地元素与文化伦理。到这儿,故事基本完成了韩国化的任务。

    说到底,韩国人通过韩剧向外输出的是文化和价值观。翻拍的逻辑是,把别国的好东西拿过来,做个简单的手术,变成自己的,然后再卖到原籍或者更多国家,这真是高级的玩法。

相关新闻

《新步步惊心》“傻白甜”终极预告海报双发

2015-07-30 14:44:54

根据桐华经典穿越小说改编,陈意涵、窦骁、杨祐宁主演的穿越爱情电影《新步步惊心》将于8月7日上映。发布的终极海报中,陈意涵、窦骁、杨祐宁三位年轻偶像首度合体,预示“新步步惊心”之旅即将正式启程。

《新步步惊心》颠覆原小说 若曦为什么移爱十四爷?

2015-07-29 15:18:02

将于8月7日上映的电影《新步步惊心》来到杭州。区别电视剧版《步步惊心》,电影版让女主角穿越回清朝,最后竟抛弃了原著中深爱着的四爷,选择了十四爷。

陈意涵谈《新步步惊心》:我演的若曦需要吃药

2015-07-15 08:35:14

根据桐华经典穿越小说改编,陈意涵、窦骁、杨祐宁主演的穿越爱情电影《新步步惊心》将于8月7日上映。昨天,《新步步惊心》发布会在京举行,主创陈意涵、杨祐宁等出席。发布会现场陈意涵全程尽展鬼马风格,先是爆料“杨祐宁的胸就比我大一点点”,接着又拉他现场演绎电影经典动作“唇咚”,并公主抱杨祐宁,CP感瞬间爆表。

《新步步惊心》发主题曲MV “若曦十四”水下热吻

2015-07-09 11:07:44

作为暑期档最受关注的电影之一,穿越爱情电影《新步步惊心》将于8月7日登陆全国院线。据悉,电影《新步步惊心》由桐华小说《步步惊心》改编,宋迪导演,陈意涵、窦骁、杨祐宁领衔主演,定于2015年8月7日全国公映。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