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心何以笙箫默拍韩版 “华流”逆袭“韩流”

来源:武汉晚报  2015-08-29 17:55:05  责任编辑:张岩

韩剧翻拍盯上热门华语剧

钟汉良、唐嫣主演的偶像剧《何以笙箫默》收视火爆。

韩剧翻拍盯上热门华语剧

网传韩版《何以笙箫默》由李钟硕、赵默笙主演。

    今年年初,由钟汉良、唐嫣主演的偶像剧《何以笙箫默》收视火爆。韩国MBC电视台引进《何以》版权播出后,该剧同样在韩国爆红。网传,韩国方面准备趁热打铁,翻拍该剧,播出时剧名将根据主题曲改为《My Sunshine》(《我的阳光》)。目前,该剧的演员阵容尚未公布,但已有一份名单网传很久,大家随意感受下:女主角赵默笙由朴信惠饰演,男主角何以琛则是李钟硕。这对绯闻情侣将再度在荧屏上“谈恋爱”,话题性十足。尽管消息尚未确定,还是受到大批网友瞩目。

    同时,这也不是第一次热门国产剧被传有望“整容”成韩剧。上个月《步步惊心》确认要被翻拍成韩剧,已经有不少人开始操心大长腿“四爷”要怎样续写九龙夺嫡的精彩故事。

    华语剧开始“逆袭”韩剧

    经过十几年的“韩流”洗礼,国产剧流行翻拍韩剧,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韩国影视圈却突然反转,迷上了翻拍华语电视剧。这是因为近年来很多中国本土剧集在海外赢得空前人气。于正的代表作《美人心计》、《陆贞传奇》、《宫》系列曾先后在韩国的电视台播出,凭借精美华服和揪心故事引发收视狂潮,早在2012年就有韩国电视台与于正商讨翻拍《宫》的版权事宜。今年热播的《何以笙箫默》同样受到韩国三大台之一的MBC青睐并被购买版权。上个月,《步步惊心》也确认要被翻拍成韩剧。这与大批华语剧集在韩国的接连引进和轮番热播有很大关系,反映出韩国观众对中国的好奇心和关注度。

    “华流”逆袭到韩国会成功吗

    曾经执导《那年冬天风在吹》《没关系,是爱情啊》等剧的韩国著名导演金奎泰表示,他将与SBS电视台合作,翻拍中国超人气穿越剧《步步惊心》,预计2016年初播放。

    从韩剧的制作水准来说,《步步惊心》到了韩国人的手中,“整容”成什么样也不会难看。但是,作为一部清穿剧,没有“九龙夺嫡”,哪来《步步惊心》?如何将故事合理改编,寻找合适的韩国历史背景切入成为很大一个问题。不过金奎泰有“外科名医”的美誉,他将日剧《不需要爱情的夏天》翻拍成韩剧《那年冬天风在吹》,剔除了很日本的元素与价值观,把它改头换面,并无“不良反应”。精致的画面、暧昧感情的拿捏、恰好的道德尺度,使得韩版比原作更受欢迎。

    中韩观众褒贬不一

    在韩国近年翻拍的华语电视剧中,台湾偶像剧占了颇大的比例。翻拍自经典华语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的韩剧《爱你的时间》,由韩国SBS重金打造,在今年6月底开播,口碑两极。原作中除了爱情故事,还呈现了“初老”的社会问题和职业女性的迷茫,都引起极大共鸣,但韩版则少了这些魅力。

    去年,陈乔恩和阮经天主演的《命中注定我爱你》也被韩国翻拍,更名为《命运一样爱着你》,由张赫和张娜拉主演。该剧虽然剧情和台版没有多大出入,但张赫饰演的总裁却遭到吐槽,他在剧中不仅会自言自语还经常发出鬼畜般的笑声,而女主角张娜拉则表现平淡。虽然不受中国观众待见,但是该剧在韩国的收视不错。开播时相对默默无闻,后来成为当季的人气韩剧。所以从这个角度思考,或许韩版《何以笙箫默》不讨中国观众喜欢,但是韩国观众说不定还挺喜欢呢。

    韩剧“整容术”高超

    如果仔细研究韩国翻拍剧,就可以发现他们并不是囫囵吞枣地照搬原版,而是遵循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把故事搬过来然后进行二次加工,去掉水土不服的,留下皆大欢喜的,再加上接地气的本地元素与文化伦理。把这些都做到了,基本也就生产出一部新韩剧了。有业内人士总结:他们翻拍的逻辑是,把别国的好东西拿过来,做个简单的手术,变成自己的,然后再卖到原籍或者更多国家,这是更高级的玩法。国产电视剧是不是也该学学韩剧,不要光记得照搬照抄,这样只会引得吐槽无数。

相关新闻

韩剧《继承者们》中文配音遭吐槽 观众:太失望了

2015-07-27 08:42:57

近期,韩国热门电视剧《继承者们》正在江苏卫视热播,每天下午5集的集中放映让不少韩剧迷过足了瘾。

90后“果汁西施”创业记:果汁大多以韩剧命名

2015-05-08 23:48:19

题:90后韩国“果汁西施”的成都创业记 精致的妆容、齐肩的直发、干练的套裙……如果不是听起来有些蹩脚的普通话,很难发现这位笑容甜美的果汁店老板是一位韩国姑娘。

盘点炙手可热的韩剧爆红女神

2015-04-09 16:23:35

今年,韩国最新美女排行榜产生,十大美女分别是全智贤、宋慧乔、河智苑、孙艺珍、金泰熙、韩佳人、尹恩惠、金荷娜、林允儿、朴敏英、朴信惠。今年,韩国最新美女排行榜产生,十大美女分别是全智贤、宋慧乔、河智苑、孙艺珍、金泰熙、韩佳人、尹恩惠、金荷娜、林允儿、朴敏英、朴信惠。

韩剧捧红"微笑矫正器" 网友争晒使用效果图

2015-03-27 21:58:39

据说,这款产品可以让肌肉形成“微笑记忆”,但是相关专家则表示,对此说法“不必当真”,因为其并无科学依据。”朱主任表示,牙齿整体的形状在微笑中占据关键因素,而嘴唇以及腮边的肌肉只是辅助关系,韩剧表现方式有夸张的一面,一定不能单纯只看表面现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