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平山团》在京首发 石家庄女作家历时5年完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6 23:01:56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新闻网8月26日讯(记者张岩)今天上午,第22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揭幕,在中国作家馆的开馆仪式上同时举办了《寻找平山团》首发仪式,这部抗战题材作品由石家庄女作家程雪莉历时5年完成。

    程雪莉,笔名为“程门立雪”,石家庄灵寿人,现任石家庄市作协副主席。她的代表作有《立雪散文》、《大文化对话》、《梦想家园——河北省新农村走笔》、《故国中山》等,并屡次斩获殊荣。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程雪莉最新作品《寻找平山团》由作家出版社、花山文艺出版社联合出版。这部55万字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真实地描述了在民族危亡时刻,一万多名平山儿女前赴后继走出山沟,为了全国解放和民族独立而英勇献身的可歌可泣的故事。

    平山团诞生于抗日烽火初起之时。1937年10月,由1500多名平山农家子弟组成的抗日部队平山团正式成立,整编后属于八路军第120师359旅718团。之后,平山子弟前赴后继,先后有12000余人参加平山团,他们在太行山上浴血奋战,令日寇闻风丧胆,被嘉奖为“太行山上铁的子弟兵”。离开太行山后,平山团在陕北垦荒南泥湾,创造了“陕北的好江南”的奇迹,随后南征北返,跋涉两万七千里,创造了“第二次长征”。解放战争中,他们保卫延安,三战三捷,鏖战大西北。最后他们进军新疆,屯垦在祖国的西部边陲。

    5年来,为了还原历史、铭记历史,程雪莉沿着当年平山团的足迹,辗转寻访1万多公里,遍及平山县村村落落以及华北、西北、华南等地,并远赴日本,走访平山团老战士及其亲属和烈士后代160多人,收获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历史真相。同时,她还走进中国抗战历史档案馆等单位深入挖掘历史资料,很多抗战事件和故事在本书中首次对外公开。

    据悉,《寻找平山团》已列入河北省委宣传部发布推介的26种冀版优秀抗战主题出版物。


 

相关新闻

平山团:太行山走出的铁军

2015-06-24 15:04:37

出身山野、骁勇善战、前仆后继、任劳任怨……在平山团特殊的经历里,我们看到的是中国抗战的缩影,是人民军队的缩影,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缩影,而这也正是蕴含在中国人民中的伟力之所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