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记住乡愁】古驿龙窝——走进井陉县小龙窝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3 08:37:24  责任编辑:孙明霞

图为井陉县小龙窝村。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田瑞夫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晓华

    在井陉县天长镇西部,晋冀交界的太行山腹地,有一个古朴静谧的村庄——小龙窝村。

    小龙窝村素以地势奇绝著称。村党支部书记樊海忠说,该村群山环绕,从山势走向上看,极似九龙簇拥之地,因而山得名“龙山”,村得名“龙窝”。

    小村历史可追溯至隋唐。据传,公元618年江都兵变,隋炀帝被杀后,隋朝二公主和三公主沿秦皇古驿道东逃,曾在此处停留百日,闻鸡鸣犬吠,心中有万千感慨。

    “樊”是小龙窝村的大姓。樊海忠说,村里樊氏一族自宋元起兴盛,后因山多地少,为维持生计,樊氏逐渐外迁。留守的樊氏族人在这片土地上依山建屋,开垦梯田,千百年来生生不息,勤勤恳恳地守护着家园。

    站在村口的石阶上举目望去,一片依山构筑的石楼群映入眼帘,不似江南古建筑奢华秀美,却自有一番刚健质朴的气派。因地势所限,小龙窝村的房舍大都建在陡坡山石之上,为不占或少占耕地,可谓用尽了心思。樊海忠说,村里目前保存完好的明清古院落共有45座,房屋800余间。唯一贯穿全村的主街——龙泉街,建于沟坡之上,连通起了槐岭巷、榆坪巷等6个小巷。民居和街巷巧妙布局,疏密有致,置身其中,宛如走入了一座迷宫,若不是当地人指引,难辨方向。

相关新闻

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 秦皇岛让美丽长驻乡村

2015-08-12 09:49:36

漫步在绿树掩映、小桥流水的北戴河村,一大批京津艺术家的创意工作室明暗其中。今天,秦皇岛乡村游从过去的以景点为依托、为游客提供食宿的农家乐,向现代农业观光、高新科技农业园、采摘、民俗节庆活动等拓展。

【记住乡愁⑳】太行鱼屯画里游——走进井陉县地都村

2015-08-11 08:38:25

王莽追赶刘秀的故事在民间流传甚广,华北平原上以此命名的村子数不胜数,唯有地都村的名字透着王者之气。地都村里,举人院、秀女楼、五进院、新楼院和段家祠堂等古宅院,高低错落,俨然一幅明清时期的古画卷。

苑广阔:忘记了方言又怎记得住乡愁

2015-07-31 09:45:33

近日,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发起了一项方言调查“響應”计划,计划用5到10年的时间,对湖南53个调查地的方言进行搜集研究,用声像方式保存方言资料,进行数据库整理后捐给湖南省博物馆。

邯郸县四留固村:红色记忆留住乡愁

2015-06-29 15:59:43

如果说特色小镇是馆陶推进农村面貌提升的一大特色的话,邯郸县在保持原汁原味历史风貌的基础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也非常值得一提。外界人士评价,用红色记忆留住乡愁,成为邯郸县建设美丽乡村的一大特色。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