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辉映史册的伟大实践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5-08-12 16:53:40  责任编辑:王春锐

    1965年9月1日,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隆重召开,庄严宣告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标志着西藏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迎来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时光荏苒,2015年的拉萨,这座日新月异的高原新城与绵延千年的文化传统相融,见证了雪域高原的发展奇迹,五星红旗在这片土地上迎风招展。

    让高原儿女真正当家作主。

    在封建农奴制下,占西藏人口95%以上的人都属于农奴阶级,他们世世代代沿袭祖辈的“身份”,没有任何改变身份的机会和渠道,更没有政治权利可言。

    曾经担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次仁拉姆6岁开始在领主家里当朗生,生活苦不堪言。“12岁时,领主把我赶到几百里外的温曲庄园当农奴,直到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我当了33年的农奴。”次仁拉姆回忆说。

    民主改革后,次仁拉姆一家分到了房子、土地、牲畜等,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带着11户朗生在山南地区乃东县结巴乡组织了第一个朗生互助组,成为百万翻身农奴的榜样。1965年,次仁拉姆当选为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先后当选为第五届和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如今,在每年召开的自治区两会上,全区1000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全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等自治区重大事项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建议,他们中藏族占绝大多数,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真正的“领导者”。

    受到法律保护和制度保障的农奴后代,在这片他们的祖辈曾经无论如何努力都无法改变命运的土地上,已经成为优秀的政治家、企业家、教育家、医学家……

    自治区藏医院名誉院长占堆2014年被评选为第二届“国医大师”。“我1946年出生于仁布县一个农奴家庭,尽管爷爷和父亲都是当地有名的医生,通过医术使很多人摆脱了疾病的痛苦,但是农奴的身份就像影子一样永远也甩不掉。如果我生活在旧西藏,也只能重复他们的命运,更别提管理藏医最高学府。”占堆说。

相关新闻

邮政局:8月20日至9月12日需实名收寄西藏邮件

2015-08-12 08:36:15

据中国邮政局网站消息,日前,国家邮政局下发通知,部署做好活动期间寄递渠道安全保障工作。9月12日,对寄往西藏的邮件、快件实行实名收寄。

独具魅力的西藏风筝(图)

2015-08-11 19:06:49

当日,西藏自治区群艺馆举行《放风筝的季节——西藏风筝创意文化展》。新华网图片 晋美多吉 摄   (3)8月10日,一名参观者在欣赏展出的风筝轴轮作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