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帕拉庄园:昔日贵族庄园 “诉说”西藏变迁(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5-08-11 19:09:59  责任编辑:王春锐

图为昔日的帕拉庄园。新华网 冯文雅 摄

    新华网西藏江孜8月11日电(记者冯文雅)在西藏,提起班久伦布村,知道的人也许很少,而提起帕拉庄园,知道的人就多了许多。从江孜县城驱车四五公里即至班久伦布村,帕拉庄园就隐没在这村落之中。作为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旧西藏三大领主贵族庄园,它向人们述说着旧西藏贵族和农奴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

    据讲解员介绍,帕拉庄园是西藏大贵族帕拉家族的主庄园,全称帕觉拉康。帕拉庄园位居旧西藏十二大庄园之列,是目前西藏唯一保存完整的旧西藏三大领主贵族庄园。

    1994年,西藏将帕拉庄园列为全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列为全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建筑和财物基本保持原貌。帕拉庄园是旧西藏贵族和农奴两种不同阶层生活的真实写照,是旧西藏社会的缩影,也是考证旧西藏政治、经济、文化的宝贵场所。

    远处望去,帕拉庄园颇为壮观。据介绍,帕拉庄园现存房屋57间,面积5357.5平方米,主体楼高三层,建筑配套完整,装修考究,设有经堂、日光室、会客厅(上接待室)、卧室,还原了当时主宾们打麻将的一个场景。

    “房间里的东西都是原物,那麻将是来自四川的象牙麻将,喝的是洋酒威士忌,抽的是印度香烟,墙上的雨伞、挂钟、保温瓶、印度饼干等都是原物。”讲解员介绍说。

    与庄园贵族的豪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斜对面至今保持原貌的农奴院。农奴院是农奴们居住的地方。在这座仅有150多平方米使用面积的院子里,曾有14户农奴家庭、60多口人生活其中。一间间拥挤、低矮、阴暗、形同牢笼的土坯房,站在里面连腰都伸不直,五六平米的小间给三口之家,面积稍大的会住上六七口人。

    今年73岁的丹增老人,当时就住在农奴大院里。随着西藏和平解放,丹增老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59年,老人搬出农奴院,一两年后在江孜县江热乡班久伦布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在谈到自己对新旧西藏的感受时,老人说,“首先是得到了自由。以前种田种得再苦,都是别人的。解放后自己多种点就能多吃点。吃穿都不用担心。”

相关新闻

独具魅力的西藏风筝(图)

2015-08-11 19:06:49

当日,西藏自治区群艺馆举行《放风筝的季节——西藏风筝创意文化展》。新华网图片 晋美多吉 摄   (3)8月10日,一名参观者在欣赏展出的风筝轴轮作品。

西藏的传统乐器——扎念(组图)

2015-08-11 18:59:05

新华网图片 晋美多吉 摄   (4)8月9日,46岁的藏族工匠旦增在西藏拉萨的家中展示用祖传的手艺制作的扎念。新华网图片 晋美多吉 摄   (5)8月9日,藏族工匠旦增(左)与儿子在西藏拉萨的家中用祖传的手艺制作扎念。

西藏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助农牧区学子梦想起航

2015-08-10 18:12:16

桑珠才旺今年11岁,在距离西藏拉萨市300多公里外的那曲地区小学读4年级。随着中央对西藏教育投入的逐年扩大,西藏农牧区儿童接收到放牧、农耕以外的知识,梦想逐渐变大变宽。

短短几十年 跨越上千年:十大数据折射西藏50年巨变

2015-08-10 09:22:48

开栏的话:对于历经沧桑的雪域高原来说,1965年,是一个历史转折点——这一年的9月1日,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召开,标志着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