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京张携手,让奥运的影响更深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31 23:39:08  责任编辑:李莎

    2022年冬奥会花落北京和张家口,在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也为中国冰雪运动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势必成为北京、张家口以至京津冀地区发展的又一新动力。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董立龙

    坚持三大理念,春节办赛预算15.6亿美元

    “我们会用火红的灯笼装点门庭和街道,我们会贴窗花欢迎客人;这是家人和外国游客共聚晚餐的美好时刻;你们会体验到舞龙、舞狮和庙会的魅力;当然,我们还要燃放烟花……”7月31日中午,北京申冬奥代表团向世界描绘着2022冬奥会的愿景。

    好客的中国人,已经准备好在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迎接前来参加北京2022冬奥会的各国朋友。“那将是一个了解中国的最独特的时间,在中国过春节将有更特别的韵味。”

    “走,上我家喝酒去!”好客的国人用最具中国特色的语言欢迎各国朋友。也许很多外国朋友,需要走进这片热土之后,才能参透和理解这话语背后中国人民的开放和热情。

    但光有热情还不够,赛会的质量及其展现的发展理念成了2022冬奥会组织者接下来要面临的重要考验。结合自身优势,京张两地已经将“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确定为2022年冬奥的办赛理念。

    “我们的规划设计团队,通过对山体现状仔细研究,最后选择了其中两个山谷,把所有的项目都装进去了……”北京冬奥申委工程规划技术部桂琳介绍崇礼的滑雪赛场时说,目的在于让运动员减少奔波和来回转场。

    运动员是赛场上的主角,“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将被贯彻到每一个环节:训练、比赛、交通、住宿、餐饮、医疗、文化交流等等,京张两地都将提供一流服务,帮助每个运动员达到最佳发挥,实现梦想。

    这样的服务还将送达每一位来宾: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媒体、观众、赞助商、转播商……组织方承诺,北京2022冬奥会将为其提供难以忘怀的参赛和观赛经历。

    “冬奥会用水能否满足需求?”“北京能保证运动员在清洁空气中完成赛事吗?”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以来,这样的问题不止一次被问起。

    “我们要办一届彰显纯洁、激情快乐的冬奥会”;“我们要办一届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冬奥会”;“我们要办一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于民的冬奥会”……北京冬奥申委的工作人员一遍又一遍地用数据和北京、河北两地正在采取的举措进行解释。而七年后,这些问题都将不再成为问题,两地会用事实给予更完美的解答。

    “日常比赛平均票价10美元。”“预算规模为15.6亿美元,所需12个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有11个是北京2008奥运会的场馆”…… 坚持节俭办赛和可持续发展,组织方响应《奥林匹克2020议程》,坚持科学、严谨、审慎、可行的原则编制冬奥会预算,注重与区域发展战略融合,以市场为主渠道筹集运行资金,严格控制办赛成本和建设成本,充分依靠政府和社会力量进行建设和赛后利用。

    “我们高兴地看到,北京已经将《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精髓融入到奥运会的理念之中。”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主席茹科夫这样评价道。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各界群众热烈庆贺北京2022冬奥会申办成功

2015-07-31 22:24:57

7月31日下午,张家口市在大境门广场举行主题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展示全民健身成果”的全民健身展示活动,热烈庆贺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

书写奥林匹克新纪元——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侧记

2015-07-31 20:37:23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用热情洋溢的语言向国际奥委会诉说着北京申办冬奥会的意义:“今天,在奥林匹克运动的旅程中,将要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85名委员投票,一人弃权,44:40,北京取得险胜,未来的7年,北京将逐步给世界展现自己在冬季的魅力,为奥林匹克的史册再添神奇的一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