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名人走进巍巍太行 寻访狼牙山与冉庄的红色印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31 09:41:30  责任编辑:苏畅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金林)7月30日,“网络名人追寻抗日足迹·走进巍巍太行”实地走访活动进入第四天,省内外网络名人一行先后走访了位于保定易县的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和位于保定清苑的冉庄地道战遗址,缅怀五勇士的英雄情怀,分享冀中人民的战争智慧。

狼牙山,是一座美丽的山,更是一座英雄的山。这里奇峰林立、峥嵘险峻,早在两千年前的战国时期,就以“狼山竞秀”成为当时燕国十景之一;然而,让它名扬天下的,却是74年前,那5位年轻战士的纵身一跃——

74年前的1941年9月,日军扫荡狼牙山,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葛振林、宋学义5位战士所在的连队,为了掩护主力部队,和日军浴血奋战,9月24日,连队伤亡惨重,班长马宝玉请战,带领4位战友,掩护连队转移。次日,五位勇士在狼牙山棋盘陀上阻击敌人,为给连队撤离争取更多的时间,他们主动暴露自己,和敌人周旋,直到弹尽路绝,英勇跳崖。

7月30日,在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中,和省内外网络名人们讲起这段五勇士的事迹,李芳馆长的眼中隐隐含着泪花。听着声情并茂的讲解,网络名人们纷纷用相机、摄像机记录下展示勇士们事迹的图片和照片。

想到在狼牙山战斗中牺牲的烈士,@赴汤蹈火的老兵 激动的告诉记者,作为消防部队的老兵,他也曾看到战友倒在抢险救援的现场,每当见到烈士的时候,都想起自己的战友。

他说,“和平年代,也会有牺牲,所以,我们年轻一代要向老一辈学习,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也如同他们一样,勇于牺牲一切,甚至生命”。

74年时光流逝,当年的硝烟已经散去,然而,1105米的狼牙山和山上庄严肃穆的五勇士纪念塔,仍在守候着牺牲的英灵,无言的诉说着战士们不朽的壮烈故事。

“我觉得,跳崖这一时刻,五勇士是没有犹豫的”,爬上狼牙山主峰棋盘陀,遥对五勇士跳崖处,参加走访活动的@朱继东 告诉记者,“有人说在跳崖时,他们是不是想了很多,我个人觉得,那一刻,他们是没想那么多的,因为这个选择是他们自然而然的选择”。

针对近期出现的质疑五勇士的声音,@朱继东 也表述了自己的看法:“现在大家对烈士有很多不理解,觉得他们做到的事情,是常人无法做到的,我觉得,英雄的先进性和典型意义,就在于常人做不到、无法想象的,他们做到了。在我们常人面临生死考验的时候,我们会犹豫、会考虑的时候,他们毫不犹豫。”“我们一路走一路看,通过亲眼所见,能看到真正的狼牙山五勇士,就是我们以前所听到的,甚至比以前我们所听到的还感人,还令人敬仰。看过之后,通过我们手中的笔,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影响更多的人。这是对烈士最好的慰藉。”

当日下午,网络名人一行走进保定市清苑区冉庄,在冉庄地道战纪念馆重温70多年前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在地道战遗址感受抗日先烈与敌人斗争时的情景。

冉庄地道站遗址位于保定市西南30公里处清苑县境内,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华北抗日主战场上一处极为重要的战争遗址。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之后,日本侵略者占领了华北平原。顽强的清苑人民不甘心当亡国奴,在广阔无垠的冀中平原上创造性的建立起了四通八达的地道网,发明了使敌人闻风丧胆的地道防御战,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

1942年,日本侵略者为确保战略后方,集中兵力,在无险可守的冀中大平原上,采用“铁壁合围”“纵横梳篦”的清剿战术,进行灭绝人寰的“大扫荡”,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并有计划地建据点、修公路、挖封锁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地道战成为平原抗战的重要作战形式。据了解,地道最初不是用来打仗,而是躲避敌人的。当年,战争环境异常残酷,为了便于我冀中军民坚持对敌斗争,村民们在挖掘过程中也不断改进,有的村发明了连环洞,即洞下有洞、洞中有洞、有真洞、有假洞,敌人逼问时领敌人去假洞,藏在真洞里的党员干部趁机转移。其后,网络名人一行来到烈士后代李新婷老人家中,她动容地讲述了当年她的父亲如何救下被日寇追击的吕正操司令员和她二叔李振旗跟随吕正操司令的抗战经历和事迹。

1938年时任冀中军区司令员兼八路军第三纵队司令员吕正操将军,在前往冉庄收编“联庄会”的途中遭遇了日本兵,为保存实力当时吕正操就在李新婷父亲的引领下,钻到了冉庄村的单人洞穴隐蔽起来,日军在村里进行了大规模的搜查之后“失望”的离开了冉庄村,事后他受冉庄单人洞穴的启发,在广阔的冀中平原地区开创了利于作战、利于隐藏的地道防御战。

在冉庄成功躲过一劫之后,吕正操又来到这里发动村民参加八路军共同抗日,李新婷的二叔李振旗正是受到了吕正操司令的鼓舞积极投身抗日救国的队伍。然而第二年,李振旗在参加百团大战中不幸壮烈牺牲。“二叔最后一次回家,是部队路经我们村,他握着我父亲的手说要上前线了,我父亲知道上前线意味着什么,紧握着二叔的手不忍松开,我们一家人将二叔的队伍送到村口,看着他们的身影渐渐模糊,直到看不见了我奶奶仍不肯回家,依然向队伍的方向远眺。但是,谁也没想到这竟然成了二叔和我们的最后一面......”李新婷回忆起当年的往事不禁泪花闪现。而在场的网络名人及媒体无不为之动容,眼含热泪。

李新婷至今都无法释怀战争带给她们家的伤害,每每想起这些回忆,她都会潸然泪下。李新婷也寄语新时代的年轻人,她表示:“今年是抗战70周年,我把我们家的故事告诉现在的年轻人,希望现在的年轻人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是用烈士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记住咱们的屈辱,记住咱们的过去,珍爱和平,希望你们发奋励志,把咱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加美好”。

今天的狼牙山,依旧雄壮秀丽,今天的冉庄,遗迹仍旧完好。历史的长河中,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壮举不会被人忘却,冉庄人民用地道战抗击侵略者的故事也会被人们永久流传,燕赵大地上的慷慨悲歌之士用热血赶走了日寇的侵略,那一段段感人肺腑的英雄壮歌应被世人所传诵,新一代的青年生长在先辈创造出来的优越环境下,更应该传承和发扬先烈爱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