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将引导调控真人秀节目 素人真人秀或成新趋势

来源:新闻晨报  2015-07-29 18:20:30  责任编辑:王春锐

《全能极限王》主打素人挑战

    对于荧屏一年上百档的真人秀节目,国家新闻广电总局有了更为明确的引导方向。日前,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对当前真人秀节目继续引导和调控,避免一窝蜂盲目引进,避免过度明星化,坚决抵制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化。同时,总局将通过黄金时段节目备案、各类评奖评优等管理机制,倡优抑劣,科学调控。截止发稿前,记者试图联系各家卫视,但大都没有回应,部分明星阵容较强的节目如《真心英雄》 等则透过宣传方表示“目前没有接到通知会有变化”。

    模式:谢绝“一窝蜂引进”

    玩游戏、做任务、去穷游、谈恋爱、宿军营……随着数量的井喷,如今的真人秀题材似乎已经到了“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阶段,但模式雷同的问题却总如影随形。从《挑战者联盟》、《极限挑战》、《真心英雄》等明星挑战类节目,到《我们相爱吧》、《加油吧新郎》等明星婚恋节目,再到内容形式颇为相似的《壮志凌云》、《冲上云霄》等航空节目,观众拿着遥控器傻傻分不清的情况不断上演。

    同质化严重的问题背后,也折射出内地荧屏过度依赖“引进模式”的问题。纵观荧屏,观众能叫得上名字的季播节目几乎都来自韩国,连一些标榜原创的节目身上也若有似无地带有韩国的影子,游走在“山寨”的边缘。

相关新闻

真人秀,你的出路是价值秀

2015-07-29 18:18:53

    从张开双臂到收回双臂,这一举动无疑暗示着眼下的综艺节目正从“香饽饽”过度为“烫手的山芋”。 正是基于这种本色的呈现和不经意的“秀”,真人秀节目最大限度地迎合了受众的心理,实现了收视爆棚。

真人秀只求“有意思”才是真短视

2015-07-29 18:18:25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真人秀节目关注普通群众,避免过度明星化,摒弃“靠明星博收视”的错误认识,纠正单纯依赖明星的倾向,不能把节目变成拼明星和炫富的场所。

业内人士:户外真人秀节目98%都有“剧本”

2015-07-29 18:17:36

    《中国好声音》第四季在高收视的伴随下,热议话题一个接着一个,上周节目,当学员杨宝心演唱时,导师那英的发型在不到一分钟内忽卷忽直,变化莫测,令观众惊呆了,“好声音”按剧本造假的说法也甚嚣尘上。
    尽管节目组工作人员回应是画面剪辑中的穿帮现象,不存在转身真实性的问题,但网上仍掀起了“真人秀到底有没有剧本”的大讨论。记者就采访过的明星、节目组导演的说法来揭开真人秀节目“剧本”的真正面纱。

广电总局整顿真人秀节目 业内:拒绝低俗,不贩卖隐私

2015-07-29 18:16:24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正面引导和调控电视真人秀节目,坚决抵制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化,对内容低俗有害的真人秀节目坚决查处纠正直至取缔。

那英秒变发型赵丽颖吐槽跑男 揭被打脸的明星真人秀

2015-07-29 18:10:08

    这几天,那英的头发火了!“直发”“卷发”秒秒钟来回切换无压力,看得观众们一愣一愣的。这几天,那英的头发火了!“直发”“卷发”秒秒钟来回切换无压力,看得观众们一愣一愣的。
    此特异功能造就者非“好声音”剪辑组莫属,这么空前绝后的大bug,网友不吐槽不恶搞简直对不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