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察冀的红色记忆】聂荣臻与美穗子的故事

来源:河北广播网  2015-07-29 15:37:56  责任编辑:苏畅

在日军的铁蹄蹂躏下,无数中国家庭支离破碎。就在仇恨的火苗越烧越旺时,一个在战火中幸存的日本小姑娘出现在八路军战士面前。

故事发生在1940年8月20号,八路军按计划向日军重要的燃料基地井陉煤矿发起进攻,激战过后的寂静中,突然传出了一个孩子响亮的啼哭声。循着声音,八路军战士找到了一个日本小女孩,她正哭着摇晃着身边已经没有了生命的母亲。这个孩子如何处理?战士们没了主意,赶紧向军区司令部打电话请示。

时任聂荣臻秘书周均伦:“当时接电话的是个参谋,也觉得这个事情比较特殊,他们就去给聂帅报告。聂帅说应该把她送来,叫他们赶紧送来。”

聂荣臻将军与年幼的美穗子合影。(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提供)

这个女娃娃跟着八路军战士回到了军营。大伙一看是日本孩子,气不打一处来,这时,聂荣臻司令走过来,耐心地做起了战士们的思想工作。

战士甲:我看总不能见死不救吧?

战士乙:那也得看对什么人,对日本鬼子就得憎恨,不但憎恨还得消灭他们!

聂荣臻:你们说说看,问什么要这样啊?

战士:因为他们是侵略者,他们是日本鬼子。

聂荣臻:但是几岁的孩子呢?

战士甲:日本鬼子可不管孩子不孩子!

战士乙:咱们可不能干日本鬼子这种事。

聂荣臻:说的对啊!那些妄图征服别人的人总是残酷的,只有我们掌握了真理的人才能做到宽宏大度。

战士们用挑筐把美穗子送回了日本军营。(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提供)

想通了的八路军战士把这个孩子养了起来,给她治好了病,换上了新衣服,还拿出了舍不得给自己孩子吃的梨子给她吃。但考虑到她留在异国他乡可能会伤感,于是决定把她送回日军。从此小姑娘杳无音讯,只留下了几张照片。

美穗子来华见到了救命恩人聂荣臻将军(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提供)

四十多年过去了,1980年5月28日,新华社播发了一篇通讯《日本小姑娘,你在哪里?》,这篇文章很快传到日本,六天后,这个小姑娘找到了!当时的美穗子已经44岁了,看到报纸上自己的照片,她当晚就兴奋地给救命恩人聂荣臻将军写了一封信,表达了想到中国访问的愿望,1980年7月10日晚上,美穗子和她的家人来到中国,见到了聂荣臻将军。

美穗子:“第二天见到聂将军,觉得与在日本时,从照片上所看到的严肃形象完全不同。他身材高大,非常温和,不由得使我产生了错觉,好像见到了自己的亲生父亲。”

当时做翻译工作的吴瑞均,在一旁目睹了这让人落泪的一幕,她回忆到:“等美穗子从会见厅进来的时候,我觉得聂帅当时也很激动。他就站了起来,因为我们都叫他坐着,坐着,他就听不进,就站了起来,美穗子就进来了,她已经泣不成声,头都要靠在聂帅的胸前,哭倒在聂帅的怀抱里头了。”

将军救孤女,中国人民的仁爱之心造就了这段佳话。在这一次会面之后,美穗子先后六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也在日本做了许多促进中日友好的工作。

美穗子:“65年前如果没有聂将军救我,就没有我的今天,我只希望日中两国人民永远和平友好下去,过去的悲剧不要重演。”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