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察冀的红色记忆】豆子选出女县长

来源:河北广播网  2015-07-29 15:32:43  责任编辑:苏畅

1940年的唐县,妇女们刚刚放开缠足没几年,就通过民主选举出了个女当家——陈舜玉。当时的民主选举都有什么故事?

村民甲:“穿这么整齐,这是当新姑爷去啊?”

村民乙:“这新姑爷咱是没当上,不过这民选代表咱当上了!”

村民甲:“当上民选代表啦?这你可得代表好了啊!”

1940年的一天,唐县发生了一件新鲜事——民主选举,这在之前大家可从没听说过。好奇的百姓们纷纷走出家门,只见选举台上站着一个身材苗条,留着短发,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正在发表竞选宣言。

陈舜玉(演员):“我是共产党员,共产党人坚决抗日,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干好事、干实事的宗旨,一直都是我的追求,也是我努力的方向,我此次参加竞选也正是以此为目的,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唐县第一个女县长陈舜玉(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 供图)

这段影视作品就是再现了陈舜玉当年选举时的场景。这个只有24岁的姑娘虽然年轻,但工作经验很丰富,22岁入了党,学过政法,组建过妇救会,还当过妇委书记。但能不能当选上县长,还得百姓说的算。

河北抗战史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春峰:“因为当时民众文化水平都不高,他也不识字,边区就想出来了“豆选”。就是一人拿一个豆子,赞同谁就拿这个豆子选谁,这样就很直接地表达出来自己的民主倾向。”

通过“豆选”,陈舜玉顺利当上了唐县第一任女县长。“豆选”这种选举方式,也开始在边区流行。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记者还还看到了这样一张图片。

豆子选举(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 供图)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讲解员智振华:“这个是晋察冀选举群众集会的场景,当时老百姓把选举人的名字和要选举他的理由写在牌子上举起来,进行自由的集会,给自己支持的候选人拉票,这个老百姓手里举得牌子是:杨洋真能干,合作社工作本领强,咱们大伙把他选。”

这些投票方式虽然简单、质朴,却唤醒了老百姓心中的民主意识。群众们都很珍惜自己手中的选票。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几次下来之后,老百姓就有选举的积极性了,为什么呢,因为这个选出来的好坏和自己的生活有关系,所以老百姓就选对他好的人。”

就这样,“民主”思想的种子在边区革命根据地生根发芽,谁要想当选干部,就得先得民心。1943年,晋察冀边区第一届参议会在阜平召开。通过逐层选举产生的社会各界共计288名代表齐聚一堂,通过了《双十纲领》、《租佃债息条例》等14个重要法令。成为边区民主政治建设史上新的起点。

河北抗战史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春峰:“晋察冀边区第一届参议会,标志着边区新民主主义政治趋于完善,为边区各级政权实施民主政治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