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察冀的红色记忆】少年英雄董存瑞

来源:河北广播网  2015-07-29 15:23:35  责任编辑:苏畅

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英雄事迹为人所熟知,那您知道董存瑞少年时期故事吗?

“烧大干线上的桥,每天都去往坏破,黑夜回来还要贴标语,送信,站岗,埋地雷,那活儿多呢!”说话的是今年87岁的董连柱老人,他生活在张家口怀来县存瑞镇南山堡村,是目前唯一健在的董存瑞的儿时小伙伴。说起董存瑞小时候和鬼子做斗争的事,老人滔滔不绝。

1929年10月,董存瑞出生在南山堡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因为在家排行老四又被称为四虎子。抗日战争爆发后董存瑞的家乡属于平北抗日根据地,1942年的时候,董存瑞的家里住进了一位八路军干部——当时的龙(关)、延(庆)、怀(来)联合县三区区委书记兼武委会主任王平。

董存瑞纪念馆讲解员刘凡:经常给董存瑞讲一些狼牙山五壮士、二小放牛郎这些故事来启发他这种革命思想,所以慢慢的他就会爱上这一份事业,然后受革命思想这种熏陶也最后会走向革命道路,也是和他这个革命导师王平分不开的。

在王平的熏陶下,只有13岁的董存瑞坚定了和敌人做斗争的信念,鬼子有一次搜捕王平时,董存瑞成功地掩护王平脱险。

南山堡村党支部副书记耿桂海:王平在他们家正开会呢,突然日本鬼子就围住他们家了,董存瑞当时为了掩护王平,炕上铺地那席子,他把他藏在那底下包住,结果日本鬼子查了以后,拿刺刀挑了拿铁锹一类东西翻没有找着,他就救了王平一次。

1943年冬,南山堡村成立抗日儿童团,14岁的董存瑞被选为儿童团团长,他站岗放哨,为八路军送情报,“送信呢,往杨家山给送到区工所,把信叠成三角形,把这信拿块布包上搁到筐里头,上头放上干驴粪蛋,走狗汉奸反动派宪兵队都要搜你呢,人要搜你呢,一搜你身上没有,你挎个粪筐他不搜,在那粪筐里头埋着呢,他搜不到。”

董连柱老人说,董存瑞送情报时有一套策略,他装成一个捡粪的,先用破布把信包好,塞进筐子底层,上面用粪盖住,敌人搜查的时候只搜身上,不搜粪筐,就这样董存瑞机智地骗过了敌人。

1944年秋的一天,三区的一个干部给董存瑞捎来了王平主任牺牲的消息,董存瑞满怀复仇的怒火,一口气跑到民兵指导员家,要求当民兵去打鬼子。经过讨论,大家觉得董存瑞年龄小,过两年才能当民兵。然而董存瑞坚持,民兵指导员只好答应他先当一名见习民兵。没想到只有15岁的董存瑞丝毫不比成年民兵逊色,“破交,破交去了先是拿斧子,先梆梆砍,后来拿锯子吱咕吱咕锯,锯完了就卷上电丝,一人不下30斤,背回来搁到咱们南山堡那地道里,第二天再转到区里,区里往县里转,县政府还在条石洼呢,大海陀的条石洼,大山里头呢,100里地呢。”

董连柱老人说,董存瑞晚上和民兵们一起去破坏敌人的交通和通讯,每个人一晚上能割断30斤的电线丝,背回来藏在南山堡的地道里,第二天再转移到区里,然后转移到100多里地外的县政府。

在破坏敌人的通讯线路时,董存瑞擅长动脑筋,他发明了一种工具锯齿镰,割起电线来又好又快,董存瑞纪念馆里至今陈列着这种镰刀。

讲解员刘凡:他在这个小镰刀的刃上细看可以发现打上了几个小豁口,这样可以代替锯条的作用,夜间割起鬼子电线的速度呢比这个直接用镰刀去砍的那个速度要快,他的这个发明受到当时区委领导的表扬,也可以说是他的一个小发明。他是肚子里有“道道”的一个少年,善于动脑经,开动脑筋想办法,他走上革命道路的领路人王平同志就曾经夸赞他说:“这是一块好钢!”

在抗日战争的硝烟中,少年董存瑞一天天成长起来了,1945年8月抗日战争结束时,16岁的董存瑞在怀来县杨家山参加了八路军,成为一名光荣的八路军战士。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